“麻辣烫”式的“破圈”宝典

发布时间:2022-11-30 14:43: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毛佳灵 | 责任编辑:赵茜

“麻辣烫”是一种广泛流行于中国各地的传统特色小吃。浓缩了全部食材于一碗中的麻辣烫看似简单,却凭借其麻辣鲜香的多重滋味,带给我们无穷回味。人们对麻辣烫的热爱,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不以温度季节为转移。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也应乐于接“麻”、敢于加“辣”、勇于适“烫”,用“麻辣烫”式的“热气腾腾”“酣畅淋漓”来“出圈”“破圈”,赢得群众满意的“好口碑”。

乐于接“麻”,破“距离圈”赢得民心。“大石拦路,勇者视为前进的阶梯,弱者视为前进的障碍。”换一个角度看待“麻烦”,它可能是基层干部改进工作、凝聚共识、构筑信任的契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明确了“呼声”,接下来便是要解决这些问题,将一件件民生小事落到实处,汇聚起点点“甜头”,微小的幸福也能将“哭声”变为“笑声”。一方面,大到教育、医疗、养老,小到购物、娱乐、健身等,都是人民最为关切的现实,实干便要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将这一件件可触可感的具体事情做实做好,让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另一方面,民生就是最大的幸福,实干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毅力,不断从小处着手,从细处发力,持续推动诸如老年助餐服务、健康口腔、安心托幼、快乐健身、便民停车、放心家政、文明菜市等民生行动落地生根。新时代的基层干部更应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为民初心的“标尺”。只要是有关人民群众利益的大事小事,都要不怕“麻烦”,主动接“麻”,以好作风、好形象来赢得民心、凝聚人心。

敢于加“辣”,破“社交圈”强化担当。有“辣味”才能达到让基层干部“红脸出汗”“祛寒暖身”的效果。有的基层干部怕“辣”,习惯当“老好人”,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为“欲望”折腰,为“金钱”俘虏,为“情面”低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基层干部要敢于接受别人加“辣”,只要是“辣”得对,“辣”得好,“辣”得有用,我们就一定虚心接受,立马改正。基层干部更要敢于给自己加“辣”,每日三省己身,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主动揭短亮丑,坚持动真碰硬,用一身“辣”劲去面对群众的“辣言辣语”。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矛盾困难之时,积极发扬“辣”的作风,敢“第一个吃螃蟹”,敢跳出“青蛙怪圈”,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主动把工作担起来,把任务落下去,大力发扬“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来”的共产党人精神。

勇于适“烫”,破“舒适圈”锻造本领。基层不是受到精心呵护的“象牙塔”,而是考验信念意志的“试炼场”。只有时刻铭记“人民勤务员”的身份,时刻铭记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初心,才能在“试炼”中做到不接“烫”手财,不起“烫”欲心,不被“烫伤”、“烫坏”。勇于适“烫”,应“烫”出一颗滚烫的心,用滚烫的心去服务群众,用滚烫的情去贴近群众,把群众的“喜怒哀乐”作为基层工作的“晴雨表”;勇于适“烫”,应“烫”出一身过硬本领,敢接“烫手山芋”,多当“热锅蚂蚁”,想尽办法解决群众的“急难盼愁”。适“烫”过程切忌贪“凉”,如果走不出“空调房”,走不出“办公大楼”,时时刻刻找准机会“喘喘气”“歇歇脚”“松松劲”,那么就走不进“田地头”,走不进“人民心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基层干部只要“咬定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定能在平时工作中“烫”出真功夫,收获甘甜的果实。(江西省金溪县黄通乡政府  毛佳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