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罗山:开展公租房租赁资格审查,杜绝擅自转租出借公租房等行为

发布时间:2022-11-30 15:33:39 | 来源:顶端新闻 | 作者:肖风伟 | 责任编辑:赵茜

日前,信阳市罗山县住房保障中心针对公租房承租后存在的违规违约情况,开展公租房租赁资格审查行动。

经排查,发现公租房违规违约被收回的情形主要为擅自转租出借公租房的、拥有(购买)自有住房后不退出公租房的、低收入群体中少量违规占用公租房的。该局表示,在收回违规违约的公租房中存在举报线索少又隐蔽性强,承租人不配合又无强制执法权,弱势群体法院执行难等困难。

针对问题及困难,该县住房保障中心迎难而上、硬起手腕,加强举措加大公租房核查力度。

精心组织强宣传。该县住房保障中心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排查计划、方式,实施包干分工、责任到人,协调有关部门、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其中,采取上门通知、短信及电话告知、发送通知书等方式向租户宣传公租房违规违约行为,倡导大家积极维护社会利益,积极追缴欠租、清收住房。

明察暗访找线索。定期或不定期协调社区、物业及有关部门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渠道的大排查联合行动,逐户排查;同时,开通举报热线、设置举报箱,暗访中介公司,浏览网站转租信息,搜集线索,逐一核实,杜绝擅自转租出借公租房、违规占用公租房等行为。

逐级核查审资格。该县住房保障办向各街道、县直单位印发了《关于对罗山县公租房现承租人续租资格进行审核的通知》,决定分批次对惠民、邵洼及金鼎公租房小区所有已过租赁期限的租户续租资格进行审核,通过公安户籍、不动产登记中心、所在社区或单位核查资格信息后,按要求报县住房保障中心。目前,在已收回的39套公租房中,转租出借收回11套,购房催退18套,占用收回10套。(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肖风伟 实习生 祝鹤 通讯员 张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