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中国电信APP”焕新背后:转型是趋势,服务是核心

发布时间:2022-11-30 16:47: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电信 | 责任编辑:郭顶

目前,焕新改版的“中国电信APP”已经和广大用户见面了。

除了对沿用十年的“中国电信营业厅APP”进行更名外,官方应用程序内的诸多功能,为了更贴合5G数字新时代用户使用需求所作出的各种调整与升级,显然才是中国电信APP本次“转型”的重点与核心所在。

与时俱进:AI数字化升级

在本次中国电信APP的“焕新之旅”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基于中国电信智慧AI中台技术能力,融入AI语音交互、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虚拟形象技术等多项创新科技打造的AI数字人“筱翼”。

“筱翼”支持无障碍全业务的语音识别,用户在线办理业务,可以唤出“筱翼”帮助寻找、打开菜单栏,“筱翼”还会给出相关视频指引,随时随地微笑在线,及时响应各类需求,填补传统单文本、语音操作等运营商服务模式的空白。

可以说,“筱翼”的落地应用,象征着以5G、AI等为代表的通信信息技术,正在以肉眼可见、亲身可感的方式,真正地影响到每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以人为本:适老功能区变革

另外,中国电信APP还全新推出了“AI适老模式”,其用意也显而易见:更好地帮助老年用户群体畅享数字化网络体验。

随着老龄人口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手机应用推出了字体更大、操作更简易、描述更直接的“适老化”版本。对于中国电信APP而言,在其上线10周年这一节点推出“老年关爱版”功能,既是把握了用户群体特征、使用习惯等因素作出的必要升级,更是彰显其“用户至上”服务理念的最佳窗口。

加之上文提到的AI数字人“筱翼”的24小时全程耐心守候,广大的老年用户今后在使用中国电信APP时,想必要少了很大的心理负担。

安全筑基:用网安全守护

在高度信息化的时代,五花八门的骚扰、诈骗电话,非法链接、垃圾短信等牵扯出的网络安全问题令人不堪其扰。而本次焕新后的中国电信App,针对App安全合规、个人信息保护、数据安全、数据治理等方面都采取了“行动”,为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保护用户隐私及数据安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10.0版本的中国电信APP还通过了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CCRC)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安全认证。有了这一硬性的“指标”,广大电信用户在官方APP的“护航”下,日常用网的安全性显然会得到极大提升。

如果说,用户需求是中国电信APP升级的根本出发点,那么充分保障用户的用网安全,就是达成所有目标的基石。

首创出新:创新网络连接

最后要着重说的一点,是中国电信独家首创的“翼相连”(P-RAN)近域网,现在也随着官方APP的改版升级上线应用了。

这个功能不仅标志着中国电信主导研发的P-RAN技术正式投入商用,对于广大电信用户来说,其上线应用更多其实还是意味着在居家、外出等多场景中的网络使用体验的提升。可见,中国电信创新的这一近域网连接应用,其实还是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的。

打破了传统的网络连接模式的“翼相连”,既能使闲置手机变成终端基站,有效提升无线频率的使用率,还能让处于同一WiFi信号覆盖下的每台终端间形成信号传递。

总体来看,无论是在产品、功能上的应用,还是针对信息安全、网络连接等层面进行的革新,中国电信APP本次焕新都绝不止“更名”那么简单,四个层面的全方位升级,其实都是围绕着“用户至上”这一核心理念,更好地运用自身资源与技术优势,带给用户更具“质感”的智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