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祥符区城东街道:聚力两险征收 切实保障居民利益

发布时间:2022-12-02 10:25:3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艺 | 责任编辑:郭顶

为扎实推动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两项利民政策惠及千家万户,充分保障城乡居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2022年以来,开封市祥符区城东街道办事处动员上下提高认识、强化举措,有效推进两险征缴工作的开展。

image.png

增强两险征收宣传力度,让群众懂政策、知流程、会缴费。城东街道依托党群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场地,持续开展“两险”缴费宣传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指南》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南》面对面、点对点的进行政策解读、流程辅导,向群众把政策讲清楚,让群众把好处看明白,帮助群众算好“长远帐”、“明白帐”。另外,积极推广手机微信、支付宝等自助缴费方式,畅通缴费渠道,方便在外地人员缴费。

image.png

压实工作职责,强化征收工作执行力。依托“两险征收”管理系统对各社区人口底数、人员结构及人员社会保险的参保情况进行梳理。以各社区为单位展开集中征缴,把年度目标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以内动力提升两险征收工作效率。同时,街道与社区建立良好的“两险”征缴协作模式,做好参保人员的信息采集、数据纠错、问题解答、信息查询等工作。针对存在“两险”缴费迟缓的社区及时跟进,实时督促,全力实现应缴尽缴,应保尽保,努力实现参保全覆盖。

image.png

目前,城东街道“两险”征缴工作进展顺利。截止2022年11月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人数已达10084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已达2172人。下一步,城东街道将继续提升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服务经办水平,强化政策宣传、严格工作要求,确保圆满完成“两险”征缴工作,切切实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图文:艾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