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示范区:“四个专项”抓好岁末年关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22-12-02 11:01: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管心然 | 责任编辑:赵茜

连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部署,按照区党工委、管委会工作安排,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着重抓好“四个专项”工作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安全有序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专项部署守底线。年终岁尾时段历来是事故高发期,近期国内一些典型事故也给示范区敲响了警钟。在全国和省市相继召开专项部署会议后,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实时召开高危火灾隐患整治专题会议,结合辖区实际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安委会办公室明思路、定目标、压责任、细举措,确保将“岁末年尾大排查大整治”“攻坚大干二十天”工作责任和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到位,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专项督导强质量。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安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成立由应急管理局、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骨干力量组成的两个专项督导组,印发《关于高危火灾隐患歼灭战督导检查的通知》,严格追踪问效,对全区高危火灾领域开展为期20天隐患治理督导检查。严格按照工作要点和规程,通过实地检查、调阅资料、重点约谈等方式,聚焦问题隐患落实整改,有力有序开展责任督导、措施督导、实效督导。截至目前,检查持续开展第四天,共出动30人次,督导行业部门7个,检查单位(企业)39家,排查问题129条,整改销号109条,限期整改20条。

专项措施求实效。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解剖麻雀式的综合研判,分析潜在的风险点,通过“线上宣传提醒+线下安全监管”与“定期约谈+专项提示”两手抓,确保“大排查大整治”目标靠前、任务超前、计划提前,指导督促各乡(场)、办事处和各安委会成员单位按时完成重点工作任务。同时建立“大干二十天”日报告制度,明确对触发“同类型事故在所辖区内反复发生”等情形的乡(场)、办事处和行业部门进行即时警示,强化监督问责,有力防范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专项执法促效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由安委办牵头,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罪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乡(场)街道办事处,结合辖区特点,精准把控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四不两直”措施,通过现场检查、书面测试、查阅台账等方式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并现场交办,同时建立台账清单,对风险隐患采取闭环管理,精准施策、分类处置,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牵头双向施压,确保在规定时限完成隐患整治,全面推进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目标高质量落实。(管心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