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县住建局:推进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已排查2212栋三类重点房屋建筑

发布时间:2022-12-02 16:20:04 | 来源:顶端新闻 | 作者:肖风伟 | 责任编辑:赵茜

对照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督导评估内容,以及市专项督导组在督导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信阳市罗山县住建局举一反三,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分析问题原因,落实各方责任,强化监督指导,排除隐患,全力推进该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销号工作。

一是明确排查重点。聚焦3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经营性自建房结构安全隐患,确保管控到位。

二是压实属地责任。制定实施计划,明确行动目标,确定时间表、路线图,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对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和初步判定,隐患点要根据风险程度及时实施分类整治。

三是严格管控措施。依据《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对排查中发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强化部门联动,立即采取停止使用等管控措施,隐患未彻底消除前,不得恢复使用。

四是完善长效机制。依托乡镇自然资源、农业综合服务、村镇建设等机构,统筹加强自建房质量安全监管。落实用地、规划、建设、经营等审批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加强审批后监管,督促产权人和使用人落实房屋安全责任,通过部门联动实现房屋安全闭环管理。加强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和从业人员管理,鉴定机构应对报告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建立健全房屋安全管理员和网格化动态管理制度,加快建立房屋安全隐患常态化巡查发现机制,严控增量。强化自建房屋安全保障,加强职能部门与属地各部门横向互动,及时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加强农房质量安全管理,从根源上消除隐患。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专班对各乡镇“百日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采用实地督导方式,通过听取查阅资料、实地核查和系统信息比对等形式,对全县隐患排查整治进度统计表中的安全隐患逐一核实、对账销号。重点检查各乡镇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整治情况、支撑保障情况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截至目前,罗山县已排查2212栋三类重点房屋建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肖风伟 实习生 祝鹤 通讯员 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