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数字化服务平台助力四川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5 15:48: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小军、傅东 | 责任编辑:赵茜

在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持续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寒流”的背景下,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近期中央和各地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大规模减税降费,加强出口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汇率避险服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帮助企业稳订单稳生产。海关总署专门出台了促进外贸增长的十条措施和若干降成本措施,各地海关结合关区实际和企业诉求,提出了854条的细化支持举措,全力支持外贸稳增长。

四川商投旗下四川省外综云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外综云服公司)作为专业化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公司,积极布局国际供应链服务,整合国际商品资源和货运资源,加强与地方政府及国内企业合作,基于国际贸易大数据、区块链技术和科技金融打造的“外综云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2年的不断完善和运营,已形成完善的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体系,实现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跨境全链条在线实时服务及监管,让做国际生意不再“难”。

“熊猫订车”:为汽车进出口赋能

平台与成都农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川内平行进口车企业融资超过1亿人民币,今年上线的熊猫订车B2B平台累计上线车辆品牌22个,各品牌车型86种。平台上线本地经销商18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闭环授信超过5000万元。国内新能源车出口快速增长,平台拓展了中亚、欧洲、俄罗斯、东盟等国外渠道,与国内主要的厂商形成了合作关系,为国外经销商提供一站式国内集采和物流通关服务。“熊猫订车”平台不仅为企业提供贸易动态,实现商品全程通关和物流跟踪,也为金融机构场景化创新融资提供了依据。产融对接便利化,解决了外贸小微企业抵质押、授信等“融资难”问题。

“熊猫云采”:全球冷链集采一站式服务

外综云服公司与天府商品交易所合作,共同打造“熊猫云采-全球冷链智慧集采服务平台”在近期推向市场,使得冷链全程更加标准化,交易及过程监管更具可信,得到了冷链行业经销商的高度认同。集采平台重点解决冷链产品国际采购货源可靠的问题、规避清关和物流风险,并为平台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平台运用互联网、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建成冷链冻品进出口行业的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体系,为国内下游中小经销商提供全球集采、国际清关、全程物流仓储和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紧抓中老铁路机遇,共建区域跨境服务平台

目前东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随着RCEP协定的全面实施,给我国与东盟等国家的贸易带来更多的机遇,使得中国与亚洲地区的产业供应链联系更加紧密。外综云服公司与马来西亚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跨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加强了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互动,也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外综云服公司还围绕“中老铁路”积极布局,与云南合作建立东盟到云南、云南到四川的进出口贸易通道,改善四川贸易生态环境、加快区域贸易创新服务及贸易金融规模化发展,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双循环”战略做出积极贡献。(图文:王小军、傅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