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故事‖高吉超:文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8 13:42: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吉超 | 责任编辑:赵茜

本来是食品,却成了摆件。

偶遇同事买水果回来,赏了两梨,冲洗罢吃了一颗,好味道颠覆了其外形品相。留一颗,舍不得吃了,一是感觉好味道要分享,留给有缘人;二是看好了其身上的创意,一个小小的创意,有效的延长了梨子本身的生命,估计也使她身价倍增。

这些年文创产品多了起来,从江小白到故宫雪糕,等等,不胜枚举。有原创的,有“效颦”的,有简单的,有复杂的,但作用大都一样,给商品增值、宜售或文化的浸润和传承。

写到这儿,使我想起这两年引进的与文创有关的两家企业,一家是来自北京的华创融盛,很抽象的产品——商品展示空间智造商,商品有了它的加持,给人以视觉上的冲击和温馨,立马有了购买的欲望和冲动。

另一家是来自厦门的a1休闲食品,在各类食品满天飞的时候,硬生生闯出一片天,靠的是品质、品相和文创,每一款产品都堪称“作品”,也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成为“爆品”。

两家企业都成了行业新锐。

在我们德州,文创产品也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德州黑陶、金丝彩贴就是文创产品。文创产品必须走入大众生活才有生命力,必须与现实物品相融合才有价值,必须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用品才能传承。有的时候,我们习惯于注重产品的内涵品质而忽略了产品的外延形象。在产品同质化竞争激烈的大趋势下,一个好的文化创意就能为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现在,人们生活富足了,也越来越对品味有了更多的追求,文创的力度会越来越大,空间也会越来越多,幸福和美好都靠我们去憧憬,愿我们每个人都为美好生活的创建而努力。(图文:高吉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