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朔科技的ARM SOC阵列服务器在边缘云服务器领域异军突起

发布时间:2022-12-09 12:07: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在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数字经济规划》中,提出加快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云网协同发展,加强面向特定场景的边缘计算能力,强化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东数西算”是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至西部,解决东西部对数据处理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问题,边缘计算作为“东数西算”工程中一种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时代全面开启,云游戏、XR、VR/AR、人工智能、车联网、自动驾驶、短视频等新应用场景落地,各种智能终端接入将会产生多样化数据,如语言、文本、视频等。应用的高并发和数据的多样性,向计算的多样性和多核并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边缘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架构,能够提供低时延、高安全、可调度、标准开发的分布式云服务,与边、端协同,加速端到端最后一公里的连接。

边缘服务器作为边缘云计算和边缘数据中心的主要计算载体,承担了70%以上计算任务。基于ARM架构的ARM SoC阵列服务器在边缘云计算服务器中异军突起,具备多样性的异构算力,能够高效率处理“数据爆发”时代的海量数据,赋能新兴的多元化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超低时延、实时互动的交互体验。

ARM架构的SoC阵列服务器是一种创新型异构服务器。SoC是系统级芯片(全称system on chip),又称片上系统,它能承载一个独立的操作系统;在一个机箱中设计N个高性能ARM处理器,包含多种算力节点,每个处理器独立运行可灵活配置。据悉,启朔科技是较早进入SoC阵列服务器领域中的企业,凭借其专业的产品及服务能力成为行业的佼佼者,启朔科技的“睿龙”SoC阵列服务器近期还通过了通信行业最高级别实验室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实验室的测评,42项指标均通过测试,其中多项指标成为了业界标杆。

启朔科技的“睿龙”SoC阵列服务器在算力能力上,集CPU+GPU+NPU+VPU复合算力集群,全面算力构建了大规模异构算力矩阵,赋能数字世界多元化计算场景需求。在高效连接上,整机有80Gb/200Gb带宽,每个板卡满负载1Gb/2.5Gb带宽,提供高质量、大带宽、低时延的网络互联能力,保障网络安全性和稳定性。

相对于传统的服务器来说,SoC阵列服务器具有超低时延、高性价比、灵活扩展的优势,传统服务器的CPU、GPU、存储单元是由不同模块链接形成的大型操作系统,SoC阵列服务器是分布式的,独立管理网口和业务网络灵活访问,更好的应对客户业务的高并发,助力业务稳健发展。

目前,启朔科技的“睿龙”SoC阵列服务器及技术解决方案已经在云游戏、政企云终端、数字人、工业AI等领域及应用场景落地。据悉,已有国内数家知名云游戏厂商、大型云计算服务商采用“睿龙”SoC阵列服务器开展了大规模的商用部署。

5G、AI、云计算等技术驱动,正加速推动我们的世界向全面数字化演进,我们正在快速迎来一个虚实结合、虚实互动的数字世界新时代。为了满足用户在数字世界的沉浸式体验,需要大规模部署及建设基于超低时延、实时互动技术的算力底座,在云-边-端协同发力,将终端内容上云,在边缘侧为终端提供算力扩充,解决终端算力瓶颈,拓宽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交互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