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地生金——义马市助推林业生态建设纪略

发布时间:2022-12-09 13:51: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斌 | 责任编辑:郭顶

“最美人间四月天,万物复苏百花艳。邀约好友、带上家人一起踏春!赏农家景、采农家果、吃农家饭……”“秋韵如画,赏美正当时。走,去河口社区看网红草吧……”在义马,经常能听到这样的话。

近年来,义马市依托境内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打造了青风山景区等山水观光项目,程村黄桃种植基地等田园观光项目,李家大院、鸿庆寺石窟等文化观光项目。同时结合农业产业布局,培育了采摘体验园、花卉观光园、农耕文化园等,积极开发了乡村旅游,推动了产业、生态、休闲融合发展。今年7月,三门峡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位列全省18个地市第一,义马市被评为全省前20名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市),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image.png

深秋,这里成为市民“打卡地”

提高站位重发展

仲春时节,义马市委书记何军在深入新区、东区两个涉农街道,调研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开发工作时强调,要高水平规划、高质量推进,结合当地实际,把乡村旅游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实现村容村貌“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目标,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

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紧紧围绕义马市“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强化规划引领和自然资源保障,把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把“一村一韵、一村一品”融入新的社区发展格局,切实提升重要社区、重要节点、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水平和高质量发展。

自2009年筹划创办了义马市樱桃文化艺术活动以来,河口社区不断叫响“清风山”大樱桃品牌,推动樱桃单价上涨10元/公斤,亩增收4000元,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模日益壮大。今年6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布首批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义马市东区街道河口社区(大樱桃)喜获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2021年4月,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产业园投入运营。探索“集体经济+乡村运营商”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与集体经济产业阵地作用,形成以电子商务企业为引领,农产品展销、手工艺体验、文化创意等产业主题的示范型乡村振兴综合体,吸引返乡创业青年20余人,通过创业带动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image.png

社区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城乡整合重规划

该局根据《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2021年“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义马市涉农社区村庄规划编制,助力乡村建设行动有规可循、有法可依,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宜居宜业水平。

在国土空间规划方面,严格落实“一户一宅”和村庄建设用地布局;统筹布局乡村基础设施、公益事业设施和公共设施,促进设施共建共享,提高资源利用节约集约水平。村庄规划审批后,及时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作为用地审批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依据。同时按照集聚提升类、特色保护类、拆迁撤并类、城乡融合类进行分类,指导村庄规划建设。

绿化美化重实效

2022年,在乡村绿化美化中,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四旁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等增绿行动,以创建森林城市为引领,按照“微改造、巧植入、精提升”的要求,推动村庄自然环境变绿变美;按照规划先行、示范带动、突出特色、由点到面、全域科学绿化的思路,助推“精美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建设,实现了义马村庄绿化“点上亮、线上美、圈闭环”的效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市两个涉农办事处19个社区列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起来”建设任务,规划面积670亩,完成810亩,建设游园32个,每个社区平均42.6亩,占任务670亩的120.89%。见缝插绿,应绿尽绿。栽植主要乔木13种7.3万株;栽植花灌木32种60万株。

2019年至今,该市共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廿里铺、梁沟、霍村、卅里铺、苗元、程村、石佛)7个,市级森林乡村3个,占20个社区的60%,在森林乡村中河口、南河同时被命名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统一规划实施。充分利用村内已有空间。如:村中空地、荒废宅基地、废弃池塘等,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实行“一村一韵、一村一品”,做到村村有规划图、施工图,费用由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承担。统一苗森木供应。统一采购供应苗木,各社区负责栽植和管护,对后期管护好的表扬奖励,对差的通报批评,确保管护成效。统一技术指导。聘请两名农民专家,分包社区统一指导苗木栽植和微地形建设,并抽调4名技术人员实行责任分工,加强指导检查。统一组织栽植。以社区为单位组织实施,动员村民自己动手整地,栽植社区组织专业施工队伍统一栽植,养护三年。突出重要节点。重点突出“五口四旁”及重点公路沿线。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规划设计千秋、礼召、程村以果树为主,其余社区乡土树种比例不少于70%,常绿树种不少于30%。打造出了“印象河口”“田园霍村”“休闲苗元”“生态南河”等一批乡村品牌,不仅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好,也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

image.png

专家现场传授果树修剪技术和管护经验

据悉,该局将通过深入开展“三五”创建活动,再造乡村形象,再展乡村功能,实现村容村貌“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持续增强。(图文供稿: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