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机、赢主动,心无旁骛抓发展,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村级工业园正式破土动工

发布时间:2022-12-09 17:05: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黎洛鹏、陈敏 | 责任编辑:赵茜

12月8日,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在稳踏疫情防控构筑的坚实基础上,抢抓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风口,主动聚焦创建国家级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的配套服务,推动外海街道村级工业园项目一期正式动工,迈出了拥抱“安全应急产业”坚实一步。

据了解,外海街道村级工业园项目位于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区旁的高新区17号地,整合7个村集体的800亩连片土地资源,预计总投资超20亿元,加快打造超59万平方米的安全应急配套产业集聚区。项目将建成超90栋厂房、10个生活服务区,或将成为江海区,乃至江门市规模最大村级工业园。

其中,中东村工业园项目共占地107亩,造价4.1亿元,主要用于配套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建设,采取“园区+企业+村集体”合作模式开发,计划分两期建设,项目容积率3.0。其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约18.4万平方米,建成标准工业厂房15栋、综合大楼1栋,预计建成后年产值将超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超千个。

中东村工业园建设是外海街道抢担江海经济发展重担,勇扛江海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大旗的一个缩影,标志着外海街道经济发展扬帆起航,彰显着外海街道作为经济重镇、工业强镇的责任担当,开启了外海街道工业发展的崭新赛道!

“我们将聚力江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通过村级工业园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为‘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格局的完善提供坚实保障,为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正式走进‘国家队’贡献‘外海力量’。”外海街道党工委书记熊伟光说。

站在高新区17号地,放眼望去,华南地区最大港口——江门高新港、深圳至江门铁路(江海段)、深岑高速中山至江门段……物流港口、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在此汇聚。优美科、信义玻璃等数十间产值超亿元企业,欣欣向荣。

一直以来,外海街道坚持高能级定位、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积极承接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园高端产业外溢,助力全市、全区安全应急产业融合发展。

外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健强表示,街道牵头制定《外海街道村居新兑现集体工业用地开发准入管理实施细则》和规范的项目投资程序,深入把控进驻企业的建设进度、投资强度、亩产创税率、产业定位方向、注册登记情况和环保准入要求,提高进驻企业质量。同时,设立专门考核细则,将村集体工业用地开发工作纳入村(社区)“两委”干部实绩考核,提升村委干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发展积极性。

如今,城市区域辐射能力日益增强、市场主体持续活跃、体制机制灵活,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加速聚集,拥抱安全应急产业,外海未来可期。(图文:黎洛鹏、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