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人才汇聚助力繁花盛开

发布时间:2022-12-12 13:0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 | 责任编辑:赵茜

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开远市南部,区域总面积22.4万亩,覆盖4个乡镇(街道)、有农户3.1万户共11万人,2020年12月成功创建为第三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万亩,以高端花卉为重点发展方向,形成了集高品质花卉种植、种源研发、种苗繁育、冷链物流、互联网销售、创业孵化等一体的产业集群,引入美国保尔、荷兰安祖、荷兰西露丝、台湾大汉、上海虹华、上海立深新园、浙江丰岛、云南爱必达等25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依托产业园建设和“一县一业”示范创建,紧扣“千亿云花美丽产业”和“云南省绿色食品牌”,高起点规划建设现代农业特色小镇——知花小镇,小镇核心区面积1平方公里、规划区面积3平方公里、辐射带动区8.8平方公里,先后承办中国开远国际花卉品种展示会、国际花卉新品种发布推介会、开远“一县一业”专场推介等具有影响力的系列活动。

农业园建成后,为了进一步吸引各类人才到园区内工作和服务,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科院、云南社科院等院校开展合作,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引进国家级专家李民赞、陈发棣等到园区建站,吸引优秀高校学生到园区实习就业,增强园区技术力量;积极探索“突出市场主导、突出企业主体、突出园区主阵地”的引才模式,以优质的企业吸引了一批海内外具备投资能力、科技创新能力的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和科技领军人才到园区工作,目前引进海外、海归和国内行业精英200余名,同步培养素质高、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乡土人才。还与上海农科院、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以及日本著名育种单位精兴园等科研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建设新品种研发基地,吸引高端人才到基地开展项目研发。

人才引进和培育,有力推动了园区内种苗研发,大力提升园区科技附加值。通过建成云花创新中心、高端花卉种苗研发中心、智能化新品种种苗引进扩繁试种基地、智能化无性系花卉种源基地,累计研发菊花新品种44个,引进新品种936个,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菊花品种垄断局面。经过园区内研发人员的不懈努力,园区企业自主研发出鲜切花七彩云菊系列、云朵金菊花茶系列以及永生花系列产品,产品初加工转化率达到93%以上。目前,开远花卉种苗销售已覆盖上海、甘肃等10个省和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正逐步走出云南、走向世界。

结合数字开远建设,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不断发挥数字人才作用为园区赋能。通过引进成熟的互联网团队,为园区带来一批优秀的数字人才,有力助推鲜花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在北京、无锡、济南、郑州等地建成“花卉产地直供配送中心”,引入阿里巴巴团队,搭建“知花大脑”数据平台,畅通“七彩云菊”线上线下交易途径。同时,利用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建成智慧农业示范点,园区引入荷兰Priva(普瑞瓦)全套智能气候及水肥控制系统,采用计算机集散网络控制结构实现花卉种植温室内的参数自动检测与调节,实现花卉种植智能化的生产与管理。

同时,园区在带动周边发展和本地人才培育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带薪学习、孵化创业和有组织创业,园区带动周边乡镇(街道)18837户6.5万人发展花卉产业,建立“企业+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等模式,核心区实现稳定就业2000余人,季节性务工6000余人次,吸纳了周边农户在园区长期务工,培养村组干部、乡村致富带头人、种养能手、乡村创业人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乡村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土专家”“土秀才”等各类乡村建设实用人才成为园区本土中层干部,逐步形成“新型干部+职业农民”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开远加快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奠定基础。(图文:开远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