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全区域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12 13:03: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西乡县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汉中市西乡县坚持“以茶为主、药菌同步、兴牧养蚕、林果多元”思路,一张蓝图干到底,牢固树立“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坚持板块化布局、园区化承载、龙头企业带动、农业全产业链支撑,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升级版,全区域打造全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撑起该县乡村振兴“新优势”,以“产业兴”绘就“茶乡美”。

以茶为主稳基础,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西乡县15个镇2个街道全部产茶,种茶农户达7万余户,从事茶叶产业人员26万余人。一是良种规模化。全县茶园总面积达36万亩,省级标准化示范茶园28个、省级茶叶专业示范镇4个、省级茶叶“一村一品”示范村30个,建成茶叶园区省级2个、市级7个、县级6个。二是设施现代化。全县共发展茶叶企业315户,其中龙头企业国家级1家、省级4家、市级10家。现有国家级驰名商标1个、陕西省著名商标15个、汉中市著名商标7个,陕西省名牌产品9个,建成清洁化生产线63条,清洁化生产实现产茶大镇全覆盖,拥有茶树修剪机、采茶机、耕作机以及绿色防控设备6500余台套。三是人才专业化。全县建成县级茶叶技术推广中心1个、茶业中等专业学校1所、茶叶研究所3所、茶叶协会1个、茶叶商会1个、茶叶专业合作社64家,培养国家评茶师、茶艺师2000多名。先后组织推广实用技术与科研项目40余个,成功试制并定型生产红茶、黑茶、白茶、保健茶等茶产品。四是营销市场化。西乡茶叶针对消费需求,生产以绿茶为主体,红茶、黑茶为有效补充,其他茶类并存的多茶类多花色产品结构,产品远销江苏、上海、广东、山东、河北、甘肃、新疆等国内大中城市,先后出口美国、俄罗斯、南非、德国及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开设茶叶经销门点350余家,发展茶叶电商10家,2021年全县茶叶年产量1.7万吨、产值24.66亿元。

药菌同步提质效,培育特色撑起新优势。一是药材资源丰富。全县动植物中草药约有156科1300多种,常见中药材230种,在国家确定的34种贵重药材中,西乡有牛黄、麝香、杜仲等15种。在全省收购的二类药材74种中,西乡有乌药、元胡、天麻、香橼、大黄等32种。二是精心制定规划。制定西乡县《中医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汉方药都”三年行动计划》《生物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全县种植中药材3.63万亩,年产量0.96万吨,产值1亿元。三是全力发展菌业。西乡县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是我国食用菌老产区。1975年,西乡县老百姓伐木截椴,砍口接粉,把深山老林的“砍花法”移植到家门口管理。1995年,西乡已经有200多个食用菌生产厂,年产量1000吨,产品外销到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目前,西乡全县有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2家、100万元以上的企业30余家,建成食用菌研究所二所,有生产管理技术人员300余人,食用菌从业人员5000余人,食用菌种植面积稳定在6000亩以上,产值达4.5亿元。

兴牧养蚕拓渠道,完善布局发展新产业。一是扶持蚕桑产业。按照“加大投入,扩大规模,依靠科技,提质增效,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西乡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累计培育蚕桑专业村40余个,发展养蚕大户100余户,累计建设高产密植桑园2.5万余亩,新建高标准养蚕室8万余平米,年养蚕6000张。二是加快畜牧发展。西乡是全省5个百万头生猪产业大县之一,是国家确定的生猪调出大县,2021年生猪总饲养量达100万头,出栏68万头,肉类总产5.4万吨,畜牧业增加值增长4.7%。成功引进石科农科投资2.25亿元合作经营生猪“云养殖”体系建设,现已建成投运。

林果多元促增收,开辟茶乡产业新路径。一是做精做优特色产业。累计投入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培育猕猴桃企业及种植大户56户,建设猕猴桃基地1.3万亩,引进翠香、徐香、瑞玉、金玉、中华系、软枣系等品种10余个,实施猕猴桃水肥一体化2500余亩,完善猕猴桃基地水、电、路、渠、棚架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县猕猴桃设施设备水平显著提高。持续支持樱桃产业发展,全县累计面积达1.6万亩,青脆李、桃、杏、葡萄等时令小杂果1万余亩,年产量5000吨。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二是文旅融合助农增收。通过举办“相约樱花采风”“樱桃旅游节”“西乡茶叶全国经销商大会”等活动,2021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18亿元,省市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完成投资3.47亿元,午子山成功创建4A景区,全年接待各地游客100余万人,极大地促进了群众增收。(供稿:西乡县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