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义马:乡村振兴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2-12-12 14:22: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斌 | 责任编辑:郭顶

“我经常听来我这里吃饭的客人说起,‘最美人间四月天,万物复苏百花艳。邀约好友、带上家人踏春!赏农家景、采农家果、吃农家饭……’‘秋韵如画,赏美正当时。走,去河口社区看网红草吧……’”2022年12月7日,提起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的乡村振兴成果时,在该市东区街道河口社区开办农家乐的张老板说道。

2018年以来,义马市依托境内丰富的产业资源优势,打造了青风山景区等山水观光项目,程村黄桃种植基地等田园观光项目,李家大院、鸿庆寺石窟等文化观光项目。同时结合农业产业布局,培育了采摘体验园、花卉观光园、农耕文化园等,积极开发了乡村旅游,推动了产业、生态、休闲融合发展。2022年7月,义马市被评为全省前20名农村人居环境先进县(市),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image.png

深秋,这里成为市民“打卡地”。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提高站位重发展

该市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强化规划引领和自然资源保障,把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把“一村一韵、一村一品”融入新的社区发展格局,切实提升重要社区、重要节点、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水平和高质量发展。

自2009年筹划创办了义马市樱桃文化艺术活动以来,河口社区不断叫响“清风山”大樱桃品牌,社区集体经济发展规模日益壮大。2022年6月,义马市东区街道河口社区(大樱桃)喜获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

2021年4月,该市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的众创空间产业园投入运营。探索“集体经济+乡村运营商”的发展模式,形成以电子商务企业为引领,农产品展销、手工艺体验、文化创意等产业主题的示范型乡村振兴综合体,吸引返乡创业青年20余人,通过创业带动3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image.png

社区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城乡整合重规划

在乡村绿化美化中,该市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开展四旁绿化、村庄绿化、庭院绿化等增绿行动,推动村庄自然环境变绿变美,助推“精美之城、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建设,实现了义马村庄绿化“点上亮、线上美、圈闭环”的效果。

该市两个涉农办事处19个社区列入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绿起来”建设任务,规划面积670亩,完成810亩,建设游园32个,每个社区平均42.6亩,占任务670亩的120.89%。见缝插绿,应绿尽绿,该市栽植主要乔木13种7.3万株;栽植花灌木32种60万株。

2019年至今,该市共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廿里铺、梁沟、霍村、卅里铺、苗元、程村、石佛)7个,市级森林乡村3个,占20个社区的60%,在森林乡村中河口、南河同时被命名为省级森林特色小镇。

该市充分利用村内已有空间,如村中空地、荒废宅基地、废弃池塘等,根据各社区实际情况,实行“一村一韵、一村一品”,做到村村有规划图、施工图。打造出了“印象河口”“田园霍村”“休闲苗元”“生态南河”等一批乡村品牌,不仅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好,也吸引了大量周边居民休闲娱乐,带动了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

image.png

专家现场传授果树修剪技术和管护经验 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据悉,该市将通过深入开展“三五”创建活动,再造乡村形象,再展乡村功能,实现村容村貌“颜值与气质”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满意度持续增强。(图文供稿:义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