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兴隆乡:特色产业种植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2-12-13 12:04: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肖肖 | 责任编辑:郭顶

眼下正是大葱收获的季节,走进开封市祥符区兴隆乡白石岗村,田间一排排绿油油的大葱笔直挺立、葱香扑鼻,村民们正在采收、分拣、扎捆、外运……忙得不亦乐乎,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

作为兴隆乡的“明星农产品”,白石岗村种植的大葱个大、香浓、辣烈,肉厚心实、质地细密、耐贮存,备受市场青睐,供不应求。这几年,白石岗村大面积种植大葱,不仅让本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为邻村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提供了机会。

今年“五星”支部创建以来,村里的工作有了具体抓手,全村以创建“产业兴旺星”为契机,共种植大葱500余亩,每亩平均产量可达一万斤,每亩地收入达到了一万余元……白石岗村党支部书记邢小建自信满满的说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大葱产业和大蒜产业一样,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栽葱、拔葱、捆扎、运输,各个环节都需要劳动力,附近的村民成为了大葱基地里的“主力军”,蔬菜种植在充盈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也“葱”实了群众的“腰包”。

每天一大早,种植户叶振力就在自家的葱地里忙了起来。叶振力种植大葱已有10年,拥有丰富的种植经验,是村里有名的“种葱行家”。“今年我种了5亩大葱,从5月份栽种以来,每天观察大葱的长势,定期施肥、浇水,今年的大葱不仅卖相好,口感也不错。11月份进入收获期,每亩产量可达到一万一千斤左右,按市场价每斤1元计算,每亩地收益可达1万余元。”叶振力一边刨葱一边介绍。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振兴,党建引领。当前,兴隆乡把村(社区)“五星”支部创建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按照“支部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思路,聚焦“一村一品”,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鼓励引导村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特色种植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共赢的新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文:李肖肖 图:张相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