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有穴不独闯 团结奋进谱新篇——龙潭坪烟叶生产收购站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13 15:13: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坤 | 责任编辑:郭顶

桑植县是贺龙元帅的故乡,有“桑植北大门”之称的龙潭坪镇地处偏远的湘鄂边界。龙潭坪烟叶生产收购站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汇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磅礴力量,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深情、对事业的热爱倾注在大山深处,慎终如始、笃行不怠,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持续深入推进烟叶高质量发展。

龙潭坪烟站下辖龙潭坪、八大公山、桥自弯、河口4个站点,服务龙潭坪、八大山、河口、上河溪、桥自弯、洪家关、凉水口7个乡镇41个行政村200多名烟农。2022年,龙潭坪烟站在市、县局党组的正确指导下,在桑植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烟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落实烟叶种植面积1.438万亩,实现烟叶税874万元,烟农户均收入达21万元,为实现农民持续增收、稳定县域经济大盘、助力烟叶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根铸魂 凝心聚力

争做“忠诚”先锋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筑牢“思想根基”。龙潭坪烟站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8人,始终坚持将履行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推动支部工作“做有规范、查有标准、干有成效”,大力健全优化“党员学习、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构建起系统完备的党建制度体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忠•诚”党建价值体系建设,依托“一部门一支部”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断拓宽线上线下学习渠道,党员网络学习时长超1400小时,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8次。畅通“动脉系统”。始终秉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探寻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机制,把党建与烟叶生产、服务烟农、助力乡村振兴相结合,将“我为烟农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在烟叶生产全过程,创新举办“烟叶生产我先行”年度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根据生产阶段中存在的不同目标任务和现实困难,分步开展“助入户播种”“保物资供应”、“送技术服务”、“抗极端干旱”“联相关部门”等活动,充分凝聚起党员合力,让担当奉献精神蔚然成风。激活“红色细胞”。依托桑植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打造全天候、不打烊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持续充电蓄能,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做好贺龙精神传承人”宣讲会2场,开办“党员提升班”3期,学习累计50余人次。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丰碑励初心”、“巾帼走访寻初心”主题纪念活动,集中观看《红色桑植》历史舞台剧,谋划“唱响革命之音唤起红色记忆”红歌大合唱等活动,积极营造“学先辈、找差距、争优秀”的浓厚氛围。

勇于担当 青春蓬勃

锻造“钢铁”队伍

以打造“心中有秤、肩上有责、手里有招、脚下有风”的“四有”队伍为主线,力求在基层、在实践中培养人才,锻造整体素质过硬的烟叶队伍。人才优势更加彰显。站内干部职工年龄主要在25—50岁之间,其中90后7人、80后6人、70后1人,平均仅为33岁,目前有行业高级职业资格3人,一大批基层技术员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和优良的工作作风走上领导岗位,青年技术员队伍凝聚力愈加强劲,形成了“烟上干部上”的干事创业氛围,形成了共抓烟叶产业的强大合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烟农队伍更加稳定。加大职业烟农培训、认定和奖励工作力度,加快培育种植专业户、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特别是积极引进80后、90后新烟农群体,确保烟农队伍的动态稳定。完善新型烟叶经营主体培育扶持政策措施,以每担烟叶2元奖补资金与当地政府1%年度烟叶税为基础,共同建立新型烟叶经营主体发展专项基金,建立烟叶生产风险保障机制,在凉水口镇推行30元/亩的烘烤保险试点,让烟农生产更有底气。严管厚爱更加交融。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向青年深入推进,切实扛起“清廉张烟”建设政治责任,强化“四责协同”,率先推进“清廉进烟站”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搭建职业成长“多彩大舞台”,积极举办“烟站萤火夜校”,组织开展“田间技术擂台”,将书本知识转化为实操经验,全年共开展各类技术交流和培训8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讲座3次,发放“春种、夏忙、秋收、冬藏”农事科普折页1000余份,加大科技兴烟宣传力度,确保关键技术措施真正落实落地。

创新探索 敢为人先

赋能“智慧”管理

在“利益联结”上狠下功夫,有效利用和合理配置烟叶生产资源禀赋,既形成“互利共赢”良好局面,又充分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四定”职责全覆盖。全力推行“基地单元+烟叶生产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通过“定网格、定任务、定职责、定烟农、定考核”,确保实现“人员定位到网格、服务对接到农户”,全站14个烟叶技术员实现网格片区全覆盖,人均服务烟农16户、服务烟叶面积14380亩。积极承担省局“三全”规范管理试点工作,结合各类巡视巡察整改有关要求,对业务流程、制度等逐一梳理、修订、实施,创新实行烟农建档立卡制度,将专业化服务项目从10项精简至8项,建立15个集中定点专业化分级点试点,力求做到烟叶面积实、技术服务精、收购质量优。生产组织谋创新。以“烟站主导、烟农自主、村镇协调”为原则,按照“集中连片、生态适宜”的基本思路,创新实行村集体统一租赁土地、统一发包烟地、统一管理烟基设施的“三统一”生产组织模式,共流转土地0.86万余亩,激活闲置土地0.2万亩,380余个农村劳动力实现就地务工,带动20户脱贫监测户稳定增收。全面推动“秋粮春烟”烟粮轮作种植,形成“以烟稳粮、以粮促烟”整县推进的烟叶生产模式,有效化解发展烟叶与“非粮化”耕地规定的矛盾。推行“241”烟叶收购模式试点,即两个精准、四员收购、一个编码,让烟叶收购管理更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效,确保收购流程规范、收购责任清晰。雪茄种植稳步走。抢抓国产雪茄烟叶开发机遇期,利用好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将雪茄烟叶产业与地方经济发展相融合。2022年,龙潭坪聚力打造300亩雪茄烟叶生产基地,新增2个大型标准化晾房,配套晾房总面积达1260平米,先后邀请河南农大、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湖北中烟等单位专家就种植技术、设施建设、生产标准等方面进行“把脉问诊”,在“湖南雪茄烟叶规模开发价值专家论证会”上桑植雪茄烟叶品质获得专家一致肯定,龙潭坪雪茄烟叶成为未来一张闪亮的“桑烟新名片”。

面对新形势、新困境、新挑战,龙潭坪烟草人始终默默付出、执著坚守。不畏灾害。面对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积极投入抗旱自救工作,确保了在我县召开的湘西北烟叶稳产保供暨高可用性上部烟叶开发观摩交流会圆满成果,相关成果获得“政工商研”四方一致好评,桑植山地烟叶特色不断彰显……勇敢逆行。在突如其来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决做到将疫情防控和烟叶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主动协调地方党委政府和合作社,全力以赴化解各类实际困难,舍“小家”稳“大家”,打赢了“不误农时—抗击疫情保卫战”……服务大局。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行,响应“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以产聚人、以人兴村,通过“发展烟叶促乡村振兴模式”有效破解了山区农业结构单一、生产分散、基础设施差、规模效益差的发展瓶颈,曾经贫瘠的田地,如今已成为了致富的“金银田”……

龙潭有穴不独闯,团结奋进谱新篇。这里有助力产业高发展的开拓精神,这里有服务广大群众的初心使命,能照见“广大桑烟人心中的信仰”和“金黄叶片里收获的喜悦”。在未来的新征程里,这里的每个人都将继续在这片烟叶大地一起书写深情、梦想和奋斗,一起向未来——这里就是张家界市桑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龙潭坪烟叶生产收购站。(通讯员: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