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胶景阳公司:构建劳模工匠创新体系 铺筑汇聚人才的“康庄大道”

发布时间:2022-12-13 17:1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民 | 责任编辑:郭顶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近日,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西双版纳景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胶景阳公司”)当选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示范企业。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程中,云胶景阳公司以云南省总工会挂牌“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契机,开展产业创新实践活动,加快推动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橡胶产业人才。

“五小”破土冒尖、劳模工匠崭露头角。当时还是胶厂机修班长的李明忠,在岗位上勤学苦练、认真探索、以改良生产技术、优化安全操作为己任,和工友们研发出一种切胶机自动加水、水位控制装置,获得2017年云南农垦集团岗位微创新大赛金奖并获得专利。近年来,积极开展“师带徒”“五小”发明活动,云胶景阳公司微创新项目连续三届参选集团公司岗位微创新大赛,先后获得金奖、铜奖,并动员更多的产业工人结合自身经验,充分发挥各制胶厂一线工匠型人才、技术骨干、创新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潜能。

发挥“金字招牌”作用,激活人才“春水池”。2021年依托景洪站,开展云垦青年身边榜样宣讲会、金凤凰人才培养交流、“五小”技术创新研讨会等各类学习实践活动6次,惠及产业工人200余人次,以“听得懂、学得快”的职工语言将党的历史铭刻在产业工人心中、将科技创新体现到产业工人手上。同年,在产业工人队伍中开展“机械电路故障排除”“橡胶产品质量外观检查”岗位技能大赛,李明忠全程参与,负责大赛技术总监、项目评分等工作,通过竞赛挖掘更多的行家里手,累计85人次参与并决出“岗位技术能手”。2022年升级打造数字化“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以数字化、信息化等先进技术提升“传帮带、师带徒”作用,架设5G远程可视化系统,5个试点厂搭载远程“点带面”的联动机制,实现实时远程解决管理技术问题,提升产业工人专业技术和生产效率。

“金刚钻”率先垂范,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不断提升个人学历、专业技术的基础上,发扬劳动模范的榜样力量,将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与云胶景阳公司机修专业队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李明忠示范引领作用,组建5名优秀机修工为核心队员,各制胶厂机修工为后备队员的机修专业队,负责检修公司所有机械设备,仅2021年检修、抢修机械设备为公司节约生产成本近百万元。2022年生产期间检修机械设备,仅对比第三方维修费用一项就节约了近150万元,提升产业工人技能人才的同时,有效保障云胶集团制胶厂完全成本核算与考核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开展。

强化技能培训,锻造人才强企“发动机”。云胶景阳公司联合当地人社部门、行业培训机构开展茶艺培训、职业礼仪培训、职工心理健康辅导培训等。2022年9月,李明忠带领13名产业工人参加西双版纳交通行业职业培训学校中级电工培训并取得等级证书。11月,组织46名产业工人参加农业技术员(初级)技能提升培训,充分发挥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优势,健全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制度,提升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素质。

时代赋予产业工人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云胶景阳公司以深化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各项工作为己任,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产改”的不竭动力,持续深化李明忠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作用,用好人才“孵化器”和技术“炼丹炉”,助力打造先进橡胶加工制造业人才高地。

“步入新时代,我们更要耕耘好人才成长的沃土,铺筑好人才发展的道路,才能让广大人才以千里马之姿,更快更好地奔腾新时代。”云胶景阳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谭大鑫如是说。(图文: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