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打造高标准高品质蔬菜产业基地

发布时间:2022-12-13 17:1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吉波、黄修冬、黄仕明  | 责任编辑:赵茜

疫情和寒风悄悄袭来,挡不住新年2023年迈进的脚步,挡不住重庆酉阳县高山蔬菜基地产销俩旺的喜人景象。毛坝盖、银岭盖、菖蒲盖、青华盖等高山蔬菜基地村民脸上挂满了笑容,他们种植5.1万亩山地蔬菜,产量12万吨,销往县城、黔江、贵州等周边省市,销路顺畅,目前经济产值3.2亿元,实现了稳产增收。

近年来,酉阳县结合县域实情,坚持把蔬菜产业作为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重点基础产业。着力构建“1+9+X”产业体系,围绕“稳产能调结构、提质量保供给、壮链条增效益”主线,优化产业结构,强化科技支撑,壮大产业链条,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实现了保供稳价、提质增效。2022年,酉阳县蔬菜播种面积33万亩,总产量49万吨,总产值达到14.8亿元,较上年分别增长3%、8.5%、11.7%,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科技支撑,提升蔬菜品质和产量

科技助力,单产同比增长。酉阳县充分依托科技特派团大宗蔬菜产业组和特色蔬菜产业组专家技术优势,到各蔬菜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技术培训、田间技术指导,重点对辣椒、西红柿、茄子、甘蓝等蔬菜集约化育苗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集水肥一体化、设施栽培等绿色防控栽培技术培训和推广,使蔬菜平均单产达到1478公斤,较上年同比增长5.3%。

同时,与市农业科学院在龙潭镇、花田乡开展食用菌大球盖菇林下种植技术示范推广10余亩。使从事蔬菜生产的经营主体达到200余户,平均亩均利润达300—500元;蔬菜种植品种辣椒、西红柿、茄子、南瓜、白菜、甘蓝等良种化率达到100%,全县在麻旺、腴地、清泉、浪坪、毛坝等乡镇建成蔬菜试验示范基地10个。

酉阳县正加强与科研院校密切协作,开展新优品种引进试验示范,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应用,依托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加强基层农技人员培训,提升专业技能,大力推广精量播种、嫁接育苗、间套轮作、避雨栽培、智能高效生产、节能机播机采、尾菜综合利用等适用技术,打造高标准绿色蔬菜基地,提升蔬菜品质和产量。

科学管理,打造品牌“菜篮子”

近年来,酉阳县坚持政策扶持、科学管理,狠抓规模基地建设,落实“菜蓝子”行政首长负责制,稳定政府性投入,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为蔬菜基地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积极招商引资,引进蔬菜生产经营主体通过直接投资、股份合作等形式,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发挥规模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以规模生产基地落实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通过加强生产流程监控,杜绝高毒与禁用农药、肥料、农膜、材料等投向生产环节。严把安全间隔期、采前自检、产地准出、市场准入等关口,确保蔬菜生产安全。通过质量安全监管和安全生产承诺制度,产品质量明显提升。

品牌建设初见成效。今年全县获得“两品一标”认证主体10个,获得地理标志产品1个,绿色产品23个,认证面积3628亩,认证产量6200吨。通过首创农业、众益农业、青弘翔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加工型辣椒、榨菜等特色蔬菜4万余亩,产业惠及26个乡镇85个村1.5万余农户。加工型辣椒订单收购单价1.85元/斤,产量达到1.5万吨,产值实现5500万元;榨菜订单收购单价0.4元/斤,预计产量3万吨,产值2400万元。通过特色蔬菜产业发展,种植辣椒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种植榨菜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创新经营模式,确保菜农收益

发展菜篮子工程,就是为了富民增收。酉阳县蔬菜生产依托恒华农业、品诚农业、首创农业、青弘翔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采取“农业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产品远销重庆、湖北、湖南、广东、福建等省市,鲜销蔬菜产值达到12.4亿元,加工蔬菜榨菜、辣椒、鲜食玉米、调味品等,产值2.4亿元。市场消售渠道畅达拓展,确保菜农的收益。

稳生产保供给,解决3—4月份蔬菜春淡和今年严重干旱对蔬菜供给影响,酉阳县增种一批以毛白菜、莴笋等为主的叶类速生蔬菜2667亩,产量实现6000余吨;为缓解旱情带来不利影响,采取先抗旱育苗,适时移栽方法,不务农时,种植以青菜头、毛白菜、莲白、萝卜、莴笋等为主的秋冬蔬菜9万亩,产量21万吨。通过扩大蔬菜生产面积,有效解决蔬菜春淡市场供给和持续干旱对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蔬菜产业前景向好,目前覆盖全县38个乡镇139个村。蔬菜产业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参与股权化改革等方式,带动脱贫户2万余户5万余人,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做出了应有贡献。

酉阳县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发展中产生的问题,用发展方式解决。以“菜篮子”为着力点,加大政策扶持和科技下乡力度,做优做强规模基地产业链条,以绿色、品牌、康体、时尚等消费趋向为引领,刺激新消费,创新增加有效高端供给,推进高山蔬菜保供基地和加工型辣椒基地建设,聚力打造品质优良、绿色无害、市场广大蔬菜品牌,让酉阳品牌蔬菜畅销国内外,助推县域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刘吉波、黄修冬、黄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