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昌:别样“云端”剪纸课

发布时间:2022-12-13 17:1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寅华、陈敬欢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江西省瑞昌市夏畈镇剪纸博物馆开展了“同上一堂云端课·连线瑞昌剪纸”活动,这是一堂特殊的“云端课”,来自线上的瑞昌籍港澳青少年和夏畈镇中心小学共20余名学生,一起聆听并感受了瑞昌剪纸的独特魅力。

此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瑞昌籍港澳青少年同家乡青少年的联谊交友,增进青年一代对家乡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认识认知认同。

活动采取视频连线方式连线了瑞昌籍港澳青少年,线上进行剪纸教学以及传统文化教学。期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瑞昌剪纸传承人朱朴光带来了生动别致的现场剪纸教学,从简单的剪纸折法到复杂图案的绘制,从阴阳剪的技法到立体剪纸的教学,以及挖空和毛边的剪纸练习等。随着剪刀不停张合,纸屑纷飞,疏影错落,眨眼间一幅对称精美的剪纸作品诞生,看似轻而易举,细微处却显示出非凡的精魂,让线上学习的青少年们惊叹不已。

此外,瑞昌籍港澳青少年们还跟随视频镜头在线“云参观”了瑞昌剪纸博物馆,在线了解了瑞昌剪纸的主要特色和传承发展。大家纷纷在线留言,表达对瑞昌剪纸的喜爱之情,并表示通过“云端课”收获了很多,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深入了解瑞昌剪纸和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图文:李寅华、陈敬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