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下涯:“五小菜园”种出村企合作硕果

发布时间:2022-12-14 15:22: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今早,施家埠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又给我们送来了几百斤的绿色蔬菜”浙江东翼新材料余经理对此赞不绝口,他们总是在安心菜园收成后第一时间给我送来给雷新鲜蔬菜,真是太热情了。

村里有闲置地荒废了怎么办?怎样把土地资源利用起来?建德市下涯镇施家埠村有妙招——建成“党员菜地”。施家埠村两委干部通过“环境转化”,致力于打造以“小菜园、小养殖、小厨房、小菜单”为内容的“五小菜园”,将环境提升为物资保障,为企业职工、老人们提供生活便利。

“我们将村庄抛荒田打造成党员菜地,由村两委干部带头吸引党员群众主动认领种植,蔬菜成熟后会送往当地企业食堂、村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施家埠村党总支书记游素君介绍,除了为属地企业提供有机菜、放心菜,我们还鼓励村民从事民宿、餐饮等行业,吸引企业员工“留下来”实现富民增收。

服务好了,企业的橄榄枝也递了过来。目前,施家埠村14家村域企业均与施家埠村签订了村企共建协议。其中新安化工和IFF国际香料(中国)有限公司两家企业还与施家埠村签订了村企劳服协议,村集体经济因此每年增收30万元。

接下来,下涯镇将继续深入“村企共建”合作模式,发挥企业资源最大效益,积极探索创新“家门口”就业发展模式,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下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