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筇竹之乡”大关深山再披新绿 村民致富再添希望

发布时间:2022-12-15 15:3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晏 | 责任编辑:赵茜

当前正是筇竹栽种的好时节,这样的栽种时期将持续到明年3月。在天星镇安乐村二坪子到大坪子的产业路沿线,寂静的山林里不时传来伐木声和锄地声,竹农们三五成群忙碌开了,准备着挖塘种竹。

(工人们们正忙着间伐杂木,清理杂草。)

“安乐村现有1400多户农户,5600多人,在海拔1200米以上的地区有10个村民小组种植竹子。我们通过当地的合作社来带动本地的农户,来带动他们的积极性,来巩固乡村振兴。”安乐村副主任石教琼介绍道。

大关县银远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石教琼在介绍中提及的当地合作社。竹农何必友于2021年加入该合作社,成为一名管理人员,目前的收入让他很满意。他说,去年一年在合作社就挣了3万元。

(工人们搬运竹苗。)

为了提高筇竹栽种质量和管护水平,安乐村积极鼓励合作社参与竹产业发展,并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示范、引领群众种好竹,管好竹。同时,合作社积极探索与群众的利益连接机制,以土地入股或租赁土地等方式,确保群众增收。

合作社负责人李方银说:“我们的想法,就是发挥合作社的示范引领作用,让农户在合作社务工,教他们怎么去管护竹子。等他们学到技术学到方法回去后能够管好自己的竹山,提高他们自身的经济收入。”

(李方银查看竹苗。)

“砍的时候,树桩一定要留矮点。为什么呢,因为留高了树丫容易长起来,对以后的竹子抚育难度大。”劳动现场,镇林业站站长陈群仁与同事奔走在山林间,将技术无私地教给竹农们。

天星镇安乐村竹农干劲十足种竹的场景,仅是大关各乡镇热火朝天种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大关县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竹产业建设、竹基地、脱贫攻坚补短板、面山绿化、生态公益林修复等项目,按照“一县一业”竹产业发展思路,宣传发动群众积极种竹,并在种植、管护上下足功夫,在竹笋、竹材加工上做足文章,让竹产业真正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

今年,全县种竹面积已达101.5万亩,实现产值5.8亿元以上。(图文供稿:胡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