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鹅产业新引擎实现土地外增收多元化

发布时间:2022-12-16 10:05: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晓明、隋颖 | 责任编辑:赵茜

——五年养殖生态鹅140万只,总产值实现16000万元,职工增收5600万元

引龙河农场拥有林地14.17万亩,引龙河蜿蜒流过,自然资源相对丰富,非常适宜发展林下鹅养殖。为了打破传统的单一农业生产方式,2017年开始,引龙河农场党委班子制定了发展生态鹅产业的计划,以“富民稳企”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2151323331

最初,职工对大鹅养殖心存疑虑,为了打破思想桎梏,党委班子带领有意愿的职工去伊春市考察林下经济。同时,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党建+产业”,确立了“一区一品”战略,做到区区有指标、有任务、有奖罚、有措施。发挥农场有限公司百个党小组作用,为更多的养殖户解决选场地、定鹅雏,搜集技术经验、联系饲料购买、秋后销售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了“党委引领、组织凝聚、党员带头、职工行动”的良好发展模式,拓宽大鹅养殖发展的辐射面,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党建项目与产业项目深度融合,真正将党建赋能产业发展落到实处,点燃生态鹅发展红色引擎。

新机制:树立典型促养殖

微信图片_20221215132333

宁艳伟就是这一批参与考察,带头养职的一员。虽然踏上了考察之旅,但在宁艳伟心中“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那句俗语始终萦绕耳旁。在为期三天的考察中,他看见大鹅养殖户的养殖周期仅需4个月,当年每只鹅的成本平均在12元左右,可纯获利润十多元,一万只大鹅就是十几万元的纯收入,周期短、市场好、回报高,这可让宁艳伟动了心。也让和他一同前往,时任第一管理区主任的李大伟对养鹅产业极其看好。回来后,第一管理区连夜组织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林下经济,确定发展思路,出台了管理区林下经济扶持政策。

“咱农场、管理区都给政策,还和我们一起研究怎么养,而且到了伊春一看,确实是赚钱的好项目,我能不动心嘛。”宁艳伟说。

让宁艳伟动心的一方面是鹅产业确实是富民产业,更加坚定养殖信心的则是农场、管理区的好政策,好服务。李大伟先是陪同他一起找适合的草原、申请审批草原使用权,又与他一起到讷谟尔育鹅雏基地进行参观学习。在大鹅育雏基地,宁艳伟学到了大鹅养殖技巧,对大鹅养殖更是充满了期待。然而,购买鹅雏外加养殖场地建设仅成本就需要50万元,这让原本收入不多的宁艳伟再次打了退堂鼓。这时,李大伟又多方联系金融机构,帮他寻找利息最低、放款最快的银行进行贷款,并建设了占地280亩的养殖基地,从此开启了他们的林下养殖道路。

据了解,这个农场2022年加大力度,通过成立7个专项党小组,帮助有意向养殖生态鹅的职工发展养殖业。通过带动,由原来的一年一批鹅,发展到现在的养殖户一年养殖两批鹅,职工实现了收益翻倍,企业实现了生态鹅数量从无到一年养殖60万只的成果,鹅经济已成为引导引龙河农场广大职工增收致富的新引擎全面推进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机遇:养殖户增收见效

微信图片_202212151323334

对养殖信心不足的职工们进行耐心的引导,给予一定的扶持和帮助,根据个人发展林下经济所投入的资金,减免一定年限的林地使用费。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禽类投入资金10万元以下的,林地免费使用1年,投资每增加10万元,延长1年林地免费使用期;林下养殖畜类投资100万元以下免费3年,100万元以上,免费5年,给养殖户吃了“定心丸”,激发了养殖热情。

“我第一年养了7000只大鹅,年底一算账,每只鹅纯效益达到20~40元。”宁艳伟年底近20万真金白银的入账,给一直持观望态度的职工们打了一剂强心针。

“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农场趁热打铁,以宁艳伟为典型,从鹅雏品种的选择、不同时期的注意事项、疾病的防控等各技术环节向养殖户传授养殖经验,当年就带动7户职工加入到养殖队伍。

经过实验探索,技术人员发现,养殖户6月份进雏鹅,9月初出售,每年4月、5月和10月份这三个可以养殖的月份,养殖场地、设施全部闲置,造成极大的浪费。为此,农场总结了一套“双茬”大鹅养殖模式,并在农场全面推广。

“我这第一批2.8万只雏鹅快20天了,各个精神抖擞,这些鹅雏在70~90日龄就可以出栏,每只利润17元。第二批的2.6万只准备在7月中旬进场,10月份出栏,每只利润将达到40元以上。”跟随哥哥的脚步,宁艳峰也加入到大鹅养殖队伍中,按照他的计算,分批养殖充分利用了养殖时间,提高了场地、设施的利用率,经济效益倍增。

新模式:做强做大鹅产业

微信图片_20221215132334

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结合实际及职工群众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经过多次研究,确定了“党建+基地+职工”的产业化模式。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养鹅大业迅速“席卷”各管理区,采取考察学习、自主培训和现场观摩等形式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群众进行培训,并充分发挥党建对经济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更多的养殖户解决选场地、定鹅雏,搜集技术经验、联系饲料购买、秋后销售等一系列问题,形成了党委引领、党组织凝聚党员、党员示范带头、产业助推职工致富的良好发展模式。5年来,带动86户职工发展林下经济产业项目,为580余人次提供就业。

第三管理区大鹅养殖户王彦第一年养殖大鹅时,从鹅棚的搭建到鹅雏的购进,再到养殖全程都是零经验,最难的就是要保证鹅雏的成活率。为此,管理区党支部党员干部在鹅雏生长关键期,每天到王彦的鹅棚,协助他进行鹅雏饲养,并在第二年帮助他进行鹅棚扩建、加固。

营销党小组更是关注和发布供求信息,解决养殖户销售难题。变坐家等客商为主动出击寻求客商,引入了吉林、天津、哈尔滨等地的客商,拓宽了销售渠道,形成了良性竞争。

近年来,引龙河农场有限公司党委着力改善民生,如何让百姓安居乐业,拓宽职工增收渠道,成为领导班子心头的关切和脚下的实践。像宁艳伟、韩梦生、夏国良、王胜利等一批批职工从土地中分离出来,一边是土地的收入,一边是养殖创造出的效益,实现了职工土地外收入的多元化。(图文:陈晓明、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