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改造 精提升|畲族文化点亮畲乡旅游新场景

发布时间:2022-12-16 14:2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竹里畲族乡是浙江省十八个少数民族乡镇之一,其中竹里村是少数民族村,畲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0%。竹里村先后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

近年来,竹里村立足本地特色注重挖掘保护传统畲族文化,保留畲族服饰、技艺、节日等民俗文化,培育畲歌、畲绣、畲药、畲族婚嫁等省市县级非遗传承人10余人。2022年初,竹里村市级畲歌传承人雷国贵,缘于对父亲的承诺,毅然决然放弃在城里的事业,返乡重修旧舍——瓯越“三月三”发源地,与县级畲绣香包传承人蓝根红等人联手合作,开办畲羽畲服工作室,开始畲族文化传承之路。

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原来残败久无人居的老宅成了焕然一新、畲风浓郁的工坊,畲服展示厅、电脑刺绣室、裁剪设计室、手工畲绣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目前主要承接畲服加工、畲绣香包非遗体验等业务,依靠“指尖艺术”变现为“指尖经济”,可带动周边村民10余人就业,推动村民创收共富与民族团结同频共振。

畲族的传统婚嫁习俗充满了神秘色彩。往年只有在一年一度的三月三畲族风情节上才能体验到畲族婚嫁的魅力,而现在,竹里村依托未来乡村设计大赛,通过微改造精提升工程,改造闲置民房建成畲族婚庆馆,方便游客体验畲族婚嫁。婚庆馆推出畲族娃娃、蒲扇、服饰等畲族婚庆系列文创产品,纷纷受到游客们的喜爱。除此之外,婚庆馆还拓展了承接社会畲族婚嫁仪式的业务,截至目前已预约婚庆活动6场。畲族婚庆馆的经营者雷圣利是浙江省畲族婚俗的传承人,也是竹里村民宿农家乐产业的致富带头人。据他介绍,下步,婚庆馆还将谋划打造跑马场、婚纱拍摄基地、婚宴中心等,进一步拓展婚庆服务项目,带动更多畲民一起创业致富。

通过畲羽畲服工作室、畲族婚嫁馆的建设,有效将畲服、畲绣、香包、畲族婚嫁习俗等文化体验融入到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等环节,进一步推动畲族文化传承与全域旅游高度融合,延伸了竹里畲族乡旅游产业链,提升了旅游的服务品质和文化内涵,切实增强诗画竹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