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多点突破、全面发力,擘画多彩田园

发布时间:2022-12-16 14:28: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淮滨县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郭顶

12月8日,虽然已是寒冬,但滨淮大地依然是美不胜收,在无人机俯瞰下,连片的田野仿佛一幅幅生态画卷令人赏心悦目,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好一卷多彩田园的美丽景象!

近年来,淮滨县多点突破、全面发力,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擘画出乡村振兴“多彩田园”示范工程的宏伟蓝图。

提档升级现代农业。在淮河以南推广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0万亩,确保扛稳粮食安全主责。2022年投资1.2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8万亩。显著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粮食产能平均能够提高10%-20%。积极探索拓展大田托管新模式。在王店乡集中连片实现大田托管,共流转耕地面积15000亩,其中宋营村探索整村托管模式,流转土地面积4400亩。由村平台公司统一委托第三方托管公司(申信惠农)提供从耕种、田间管理、收割到销售“一条龙”式服务,农民“看单点菜”,喜当“甩手掌柜”。

做精做优特色产业。持续深化“党建联盟+产业联盟”促产业发展模式,依托水资源优势,按照“1+N”产业布局,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1”即一项主导产业,明确优质水稻为示范区主导产业。引进新的水稻品种,推广全新种植技术。洪香铺、沙坝村建成现代化育秧工厂2处,发展稻渔综合种养5万亩,沙坝村建成优质大米精深加工厂1处。优质大米获得市场认可,其中“淮原香”稻虾米创建为省知名农业品牌、“淮之南”生态稻虾米创建为市知名农业品牌。“N”即多项特色产业,根据各村的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连片打造,发展特色产业。

在芡实产业上,种植芡实达3万亩,建成芡实加工车间1座,莲子加工车间1座,芡实交易市场1座,打造“祁湖”芡实品牌。在莲藕产业上,种植莲藕1.2万亩,建设莲子加工厂1处。在蛋鸡产业上,蛋鸡养殖150万羽,张庄乡任店村新建1处规模100万只蛋鸡养殖场。在肉牛产业上,肉牛养殖1.1万头,在王店乡建新村,期思镇丁营村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场2处。在湖羊产业上,创新“大田托管—秸秆回收—湖羊养殖—有机肥还田”循环农业模式。在王店乡桃园村建成湖羊养殖基地1处,并投入生产,进场种羊12000只。计划两年内发展湖羊养殖10万只以上,每年转化秸秆2万吨,提供羊粪有机肥2万吨以上。在食用菌产业上,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便,建设智能化食用菌种植基地2处,种植面积4.5万平方米。在水产养殖产业上,实施淮滨县养殖池塘标准化改造项目,投入资金1800万元,对示范区内7800亩养殖池塘进行改造提升,配套尾水处理设施。建成数字渔业智慧系统,注入科技新动能,传统水产养殖由“粗养”变成“精养”。在中药材产业上,发展以半枝莲、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产业,中草药种植面积1000余亩,固定用工人数达到100多人。

培育壮大精深加工业。一是扶持本土企业。立足现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生产技术、金融服务、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逐步培育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如欣之娇服饰加工厂、星辉制衣厂、润鑫装饰制品厂、四隆工艺厂等,吸纳8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二是升级传统加工业。依托木材加工传统产业基础,整合原料、人才、资金和管理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升级技术、设备,实现从初加工到成品精加工方向发展,打造树木砍伐、收购、板材加工、家具制作、运输等整体产业链条,带动2000余人就业。现有鸿源木业、新顺发木业、洛信木业、惠民木材、恒旺家具厂等规模企业带动全县杨木加工和家具制造。

创新培育乡村新业态。依托淮南湿地自然资源、生态水景、特色产业和历史文化等优势,全面推进农文旅协同发展新业态。在兔子湖周边,修整沿湖野趣自然风貌,种植芦苇等水生植物,建设沿湖花海景观,打造野趣公园带,穿插垂钓、农家乐、民宿、帐篷营地等近郊游项目;在期思镇街道,实施孙叔敖廉吏文化广场建设、古城墙修复工程、蒋氏文化园二期工程等文旅项目;在曹圩村,实施未来乡村建设项目,融入淮滨本地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元素,培育文旅文创产业。带动辐射周边五一村、洪香铺村和宋营村,连片打造千亩芡实产业园基地、千亩莲子基地、豫南农耕文化村落、现代数字农业示范园,把农事体验、农业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养生、亲子娱乐有机结合,叫响“慢游淮滨·读懂淮河”文旅品牌,着力打造淮河文化全境体验目的地。(供稿:淮滨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