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市以水为镜,映照河湖生态新形象

发布时间:2022-12-16 17:11: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游灿典 | 责任编辑:郭顶

从空中俯瞰福鼎市,青山环抱,水面清澈如镜。漫步在河边的木栈道上,碧蓝如洗的晴空下,是一片连绵不断的青山绿水,河面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掩映,不时有白鹭在水面翩跹起舞。

近年来,福鼎市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级河长认真履行自身职责,积极构建并完善河湖治理监管体系,实施“一河一档一策”,着力解决好“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问题,全面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科学治理,守护一方碧水

强化“四乱”问题整改。自福鼎市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大力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严厉打击损害河湖环境健康的违法行为,保护河道生态环境。

 河段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必须逐项建立问题台账,严格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实行部门联动执法,并利用无人机对河道进行智能化管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运用数字化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切实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年初以来,全市共计开展河道专管员巡河8300人次,无人机巡河1200余次,清理河道“四乱”问题300余个,累计巡查河道22800公里,发现并整改问题1638个,整改率达98%,河流水质有了显著的改善。

强化水域生态治理。近几年,福鼎市为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龙山溪、硖门溪、管阳溪等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现长达98公里的生态治理。完成水北溪、赤溪、吉溪等15个中小河流治理工程,治理河道86.2公里,修建防洪堤和护岸28.6公里。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做到发现问题全覆盖、整治问题无死角,为河道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强化科技赋能建设。福鼎市河长办通过第三方采购,建立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运用无人机航拍、智慧河长指挥平台、河湖生态智慧管护平台等先进技术手段,将河湖动态监测和智能巡河有机结合,实现了河湖日常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利用河湖生态智慧管护平台和巡河APP等核心辅助工具,使巡河过程可视化,保证问题得到及时反馈。明确责任,建立台账,有效强化了日常的动态监管巡查,做到对涉河违法违规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

鹭鸟齐飞,绘就生态画卷

福鼎市各主要河流的水质和生态环境均得到了明显改善。如今在河道上随处可见的鹭鸟,俨然成为城市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成群的鹭鸟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展翅高飞。

鹭鸟对居住环境要求十分挑剔,只有生态环境优良的地方,才有可能成为其栖息地。因此,它们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素有“环保鸟”的美誉,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在水北溪汇入口处,成群的鹭鸟时常在河坝上停留,引得来往群众驻足观看,更有摄影爱好者日夜驻守,手持“长枪短炮”不愿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福鼎的水质越来越好,也会吸引到越来越多不同的鸟类到这来游玩。”一位在河边拍照的摄影爱好者笑着说道。

鹭鸟把福鼎当成家,得益于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实,不断强化河流水环境治理,让福鼎的水真正清起来、活起来、美起来,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家园。(图文:游灿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