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而弥坚 永远执着——记张家界市桑植县卷烟零售户杨海林

发布时间:2022-12-19 09:25: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坤 | 责任编辑:郭顶

1999年,杨海林在五道水居委会附近租下一间不大的店铺,开起了名为“澧秀批发部”的食杂店,“澧”字取自澧水之源五道水之意,“秀”字表达了对家乡秀丽风景的无限热爱。23年来,就是这样一个大山深处的质朴零售户,始终不忘初心,坚持诚信经营、厚道为人,被乡里乡亲称颂为“澧水之源的最美零售户”。

image.png

勇于担当 诚信为人

最开始开店,杨海林从来没有过经营经验,但是他明白,“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开店就是要诚信经营、细致打理,只有取得大家的信任,回头客和固定客源才会更多,生意才有保障。即便现在年纪大了,杨海林在卷烟陈列方面也格外重视,对待进店的每一个客人也非常真挚。客户经理每次到店宣传新政策,他都认真听讲,反复确认细节,力气按照公司标准做到尽善尽美。

image.png

这么多年,杨海林没有过多的经营技巧,只是让所有来店里消费的客人都能感受到自己的真诚。

近些年,微信支付越来越多,杨海林一开始没有熟悉掌握这种支付方式,闹过几次“笑话”。有一次,因为家中有事,妻子临时回去了一趟,杨海林独自一人守店,有个人来买了两包软王烟,用微信支付了110元。杨海林没有习惯于手机支付,在客人付款后,也没有仔细核对金额,当妻子回来一看,店里多了一笔1100元的收款,表示可能是买烟的客户付款时多按了一个数字,不用着急,到时候发现搞错了自然会回来问的。杨海林确说到:“我们开店就是讲诚信二字,等别人发现后再回来,可能就说不清楚了”。杨海林便立即向周边零售户打听买烟客人的样貌特征,了解到这个人是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立马跑到政府核实情况,确实是微信付款多按了一个“0”。因为自己不懂手机支付操作,便取了一摞现金,将多余的钱退回,这位政府工作人员连连感谢,表示以后买东西就找杨海林,准没有错。

在杨海林身上,有着一种勇于担当、却又特别纯朴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让他得到了乡亲们和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获得了当年桑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评选的“诚信文明经营户”称号。

风雨兼程 诚信代送

2013年,由于为人和善、经营有道,客户经理和周边商户共同推荐杨海林担任五道水片区的指定代送户,他自己也非常乐于承担起这份工作,这一干就是9年。9年里,杨海林不畏道路险阻、风雨兼程,秉持诚信、热情、精准的做事理念,不遗余力地为片区零售户奉献暖心服务,确保卷烟安全准时配送到位。

成为指定代送点后,家中那辆三轮摩托就始终陪伴着杨海林,穿行在一条条山间小路上。五道水卷烟配送片区下辖五道水、八大公山、蹇家坡、细砂坪等多个乡镇,位于全县的最西北部的大山深入,最近的乡镇距杨海林店铺所在地也有20多公里,来回一个区域就要近2个小时,加之乡村道路狭窄,条件简陋,多年来,杨海林曾几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一年冬天,杨海林跟往常一样骑车前往海拔最高的代送乡镇——八大公山。这里的道路冬季长期处于结冰湿滑的状态,稍有不慎便会造成车辆打滑,甚至坠入山崖。杨海林凭借着多年驾车的经验,稳稳地行进在道路上,突然一辆货运车从前面弯道驶出,由于速度较快,货车司机不赶猛踩刹车,眼见着就要发生碰撞。杨海林没有办法,只能将车头向内侧车道转向,整个人倒在路边,车上的卷烟也洒满道路。杨海林强忍着疼痛,在结冰的道路上清点货物,生怕漏掉一条烟,最后,还是把货物清点到位后全部送到了零售户手中。

“做任何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凭良心,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做好”。杨海林在代送路上一直强调的就是这句话。正是这种兢兢业业、不畏风雨的精神,才能让众多零售户放心把一车又一车的卷烟交给杨海林代送,9年来,五道水片区没有因为代送点而发生一起业务投诉。

image.png

古道热肠 诚信经营

作为全县最先成立诚信互助小组的几个乡镇之一,五道水片区的“老客户”杨海林始终坚持树立规范卷烟经营形象,对每一个品牌规格的卷烟都明码标价,在组内积极参与诚信经营活动,互帮互助,维护市场秩序。

据五道水片区客户经理回忆,小组里有一个零售户小刘,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被消费者多次举报售卖假烟。当杨海林从其他零售户口中知道了这个情况后,首先就表示了怀疑,在长期代送过程中,小刘一直都是守法经营,在街坊邻居口中是个老实人。于是,杨海林没有直接向市管员举报,而是借着代送的机会从他的亲戚朋友那里打听些消息。通过多天调查打听,杨海林终于搞清楚了背后的隐情,小刘家中突然遭到了重大变故,家中没有多余积蓄,只能靠着自己经营的烟酒小店维持家里生计。

自此以后,杨海林竭尽所能去帮助小刘,为了让小刘能够安心经营,每次第一个为他进行卷烟代送,并且为他带去一些急需的生活用品,以免耽误生意。有一次,客户经理希望大家推举一个困难户,给予一些政策帮助,杨海林首先就想到了小刘,但是其他零售户都因为小刘以往的违规行为,心有怨言。杨海林就把小刘这段时间以来的改变,一五一十地进行讲述,用自己的诚信经营多年的信誉为小刘担保。最终,小刘获得了帮扶资格,并且再也没有因为违规经营而被投诉。

以“热心”换“真心”,用“言行”护“诚信”,杨海林就是那个最热心的“诚信经营代言人”。(作者:向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