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平阳:“微改 精提”推动水口村文旅产业 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22-12-19 11:24: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水口村 | 责任编辑:郭顶

平阳县怀溪镇的水口村,位于穹岭山下,是一个千年古村,也是浙江省AAA级景区村,这里因山出彩,因水得名,青山更比别处厚重,流水亦比别处婉转。今年以来,水口村通过“精改造微提升”,打造了儿童乐园、夜间亮化、古道修复等多个景观节点,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提升景区质量,推动了水口村文旅产业的提档升级。

传承古道文化,彰显“自然山水美”

穹岭古道素来有“穹岭穹到天”的赞誉,更是浙江省最美50条森林古道之一,来爬行古道的游人常年络绎不绝。古道作为宝贵历史遗产和自然资源,一经毁坏,不可再生。今年以来,水口村启动了古道“微改造、精提升”修复工程,以“修旧如旧”为原则对穹岭古道进行保护性修复,在深挖古道潜力、丰富古道文化内涵的同时,做好古道文化与旅游结合的文章,如在沿途适当增设游客服务和休息空间,进一步提升游客登山徒步体验,成为了“驴友们”热衷的户外路线。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竣工儿童乐园,打造“人物和谐美”

在新时代美丽乡村系列建设项目中,儿童乐园无疑最具“人间烟火气”,成为亲子娱乐、街坊相聚、邻里谈心的重要场所。水口村也乘着“微改造·精提升”的东风,在村里增设游乐设施、打造绿地儿童公园,为来往游客提供亲子游乐的空间,也为在家的儿童提供运动活动的场地。瞧!设施精良、体验精致、环境精美的儿童公园,不但丰富了水口村的游览观光,丰富了游客们的游憩体验,还带动了周边消费,促进了村民增收。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后

点亮古村夜景提升“夜晚景观美”

夜幕之下,一盏盏明亮的灯犹如一颗颗闪亮的明珠镶嵌在景区的园林、岸线、桥梁、建筑周围,明暗相间的暖色灯光将村子映衬得如梦如幻。

据了解,水口村的夜景灯光亮化工程是通过不同层次的光色、亮度,渲染出“一江溪水”和“画意水口村”,一方面让村民们切身实地的感受到居住地的环境提升,使其为自己家乡的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另一方面让络绎不绝的游客在夜晚体会到水口村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进一步提升了水口村的景区形象,打造了水口村夜景名片。

改造前

改造后

未来,水口村将认真做好“微改造精提升”工作,挖掘水口村自然文化历史资源,增设乡村博物馆、高空漂流项目等文旅节点,打造更多景区亮点、丰富游客体验,延长水口村文旅产业链,进一步推动水口村文旅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