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羊街乡“莓”好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倪德明、吕贤、昌双红 | 责任编辑:赵茜

隆冬时节,走进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新燕子村的草莓园,一颗颗红彤彤的草莓宛如“红宝石”镶嵌在一排排绿叶中间,新燕子村草莓协会的种植户日前正在抓紧采摘售卖,一派繁忙的景象。得益于丰富的资源禀赋和优越的气候条件,开远市羊街乡新燕子村的草莓相比于其他地方成熟较早,农户能够“赶早”上市卖个好价钱。

支部引领+协会支撑,增强农户种植信心

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新燕子村地处开远市羊街坝南部,地势平坦、土壤肥沃,再加上新燕子村毗邻开远市羊街乡三角海,水资源丰富,特别适宜种植草莓。“前几年我们都是自家种自家卖,只是在街上或者是在路边零散的卖,卖不上好价格,全村基本没人能够种出好收益。”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新燕子村草莓种植户普静说。

为了改变农户单打独斗、零散种植,开远市羊街乡新燕子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成立草莓协会引领支部党员和群众科学种植、规模种植,凝聚起全村草莓种植磅礴合力。“今年7月初,在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模范带头下,我们成立了以34户种植户为主体的新燕子村草莓协会,有了党支部和草莓协会的领导,农户种植信心都提振了不少,今年我们村草莓种植面积达315亩,比去年多种植了100余亩,预计产量300余吨,产值500多万元,将持续给农户增收致富。”开远市羊街乡新燕子村党支部党员、新燕子村草莓协会会长杨美香信心满满的说。

新燕子村草莓协会的成立也给广大种植户在种植技术方面带来了福利,协会通过开展集中技术培训、参观学习、交流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种植户种植技术与水平,同时致力于培养特色农业技术人才,为加快新燕子村草莓产业发展速度和品质提升注入了新动力,不断增强了农户种植信心,切实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线下采摘+线上售卖,探索全新销售模式

过去,新燕子村的草莓大多以“摆路边摊+入园采摘”的模式售卖,因为种植面积不多、产量不大,在此模式下也大多能够自产自销,但销售范围也仅仅局限在路边过客和个人朋友圈。

“多亏了快递进村,帮大忙了!”卧龙谷村委会新燕子村的草莓种植户普静兴奋的说道。今年,普静一家种植了“蜂蜜”、“牛奶”、“粉果”和“天使纯白”四个草莓品种,共计15亩,预计产量1.2吨。“今年我们的种植时间比以往提前了一些,成熟上市时间也提前了,加上我们这里临近三角海,水资源充沛,种出来的草莓品质高、香甜可口,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乘着快递进村的东风,在家门口就能发快递了,销路不愁了,我们不仅在当地销售,也可以发往全国各地,销路算是打开了。”普静介绍道。

同时,得益于开远市羊街乡党委、乡政府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下,现在新燕子村里的一些年轻人还通过抖音等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草莓售卖,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乡村旅游+特色产业,蹚出发展崭新路子

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委会新燕子村年均气温20.1℃,最高气温35℃,最低气温3.6℃,年均日照2271.4小时以上,年均降水量715.6毫米,年均蒸发量2383.4毫米,多年平均霜冻日5.4天,常年主导风向为南风,优越的气候资源孕育了丰富的物产,除了草莓外,新燕子村还种植了云恢290优质稻和西红柿、黄瓜、辣椒等各类蔬菜,牢牢守住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随着乡村振兴的纵深推进,近年来,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党总支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先手,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能够带农富农的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探索“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让群众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新燕子位于卧大路旁,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同时毗邻三角海,旅游资源优势明显,特别适合发展乡村旅游,随着三角海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落地实施,以后来三角海游玩、垂钓的人也会越来越多,对于新燕子发展乡村旅游是一次难得的契机,现在我们有草莓特色产业支撑,下一步我们的目标是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形成产业优势,切实走出一条‘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崭新发展路子,更好的让群众吃上乡村旅游这碗饭。”开远市羊街乡卧龙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美琼说。(图文:倪德明、吕贤、昌双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