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乐白道街道党建“组合拳”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12-20 09:53: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开远市乐白道街道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云南省开远市乐白道街道突出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多举措纵深推进产业发展、人居环境、乡村治理等工作。

党建引领民生,让幸福“快”起来。扎实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关注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收入达标、因灾因病因残等突发严重困难方面存在的致返贫风险点,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从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就业扶持、公益性岗位等方面解决群众最为关心最为迫切的问题。今年以来,149户665人收入低于1万元的农户通过相应增收帮扶措施,收入已全部过万,收入增长至万元以上完成率达到100%。

党建引领环境,让生态“好”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通过高规格抓、全方位整、长效化管,拓展清脏治乱内容;通过“红黑榜”“美丽庭院等评比活动加强奖惩,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开展。今年以来,清除乱堆、乱放、乱搭、乱建285处,乱贴乱画小广告2500余处,累计清理垃圾8600多吨。

党建引领发展,让产业“兴”起来。采取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发展模式,在持续做强鹰嘴蜜桃、沃柑等特色种植产业基础上,引进樱桃、杨梅、脆甜李等特色水果,以三转弯、阿得邑片区2万亩林果产业为基础,带动山区半山区5万亩特色林果产业经济带强势发展。

党建引领治理,让满意“足”起来。健全党组织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情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今年以来,街道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实地走访6005人次,下沉党员3983人,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060件,各类关爱服务862次,农村困难群体摸底排查976次。(图文:开远市乐白道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