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水县回龙镇联丰村:产业兴 农村美 百姓富

发布时间:2022-12-20 16:1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超 | 责任编辑:赵茜

12月19日,走进冬日的习水县回龙镇联丰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柏油路,道路两旁植被葱郁,渠道流水潺潺,山上连片的树木尽收眼底,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整齐有序,一幅“山水田园画卷”诗意盎然,如桃源般闲适。

帮扶干部走访村民了解情况。

“联丰村白酒产业基地正在按规划建设中,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联丰村书记王兴中说,“在习水县烟草专卖局多年持续帮扶中,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满满的幸福感。”

2016年之前的联丰村,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行路难、喝水难、住房难、上学难、增收难‘五难’问题突出,甚至一个垃圾池都没有。”说起第一次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的场景,习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时任驻村第一书记杨宇记忆犹新。

帮扶干部了解村民居住环境。

习水县烟草专卖局持续7年的精准帮扶,见证了联丰村从贫穷落后到实现产业兴村美,村民富的华丽转变。

2016年以来,该局累计为联丰村村集体经济发展投入帮扶资金50万元,先后帮助完成村公路加宽、道路路灯设施、人饮工程、水渠加固、文化广场等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感,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通过联学联建、屋场会、院坝会等方式,驻村人员积极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结合特惠贷、易地搬迁、社会保障、成立合作社等方式,联动开展帮扶活动。在深入调研后,县烟草专卖局制定了干部驻村帮扶、与贫困户结对精准帮扶、党建帮扶、烤烟产业帮扶等工作方案,深入开展各类帮扶活动。

结合联丰村实际情况,县烟草专卖局坚持把实施产业帮扶、强化“造血”功能作为根本途径,因地制宜助力当地白酒产业发展。目前联丰村白酒产业基地正在按照规划建设,建成后白酒年产能可以达到4600吨,将有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加强烤烟生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全村烤烟种植面积150亩以上,烟农户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

貌焕然一新的联丰村。

如今,联丰村面貌焕然一新:漂亮民居整齐有序,水泥路柏油路通行顺畅,公路两旁路灯明亮,村民们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傍晚,村民们跳起欢快的广场舞,欢笑声不时回荡。

习水县烟草专卖局局长、经理徐益明表示,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将根据联丰村的自然条件、发展基础,因地制宜、因村而异,积极培育特色产业,精心整合、谋划特色鲜明、吸引力强的好项目,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居住环境的同时,也能有好的发展条件,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培育的有机结合,促进农民增收。 (文图: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