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浙里兴村治社”激发强村富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12-20 16:19: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钧镝 | 责任编辑:郭顶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有了‘浙里兴村治社’场景应用,办事方便明了,我们村干部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又提升了。”近日,新昌县城南乡石溪村党支部书记吕柏松提到“浙里兴村治社”场景应用时,十分高兴地说。

新昌是一个山区县,城南乡是山区县里的山区乡,全乡17个行政村和1个居委会,共有59个自然村,路窄弯多,布局分散,最远的村离乡政府有28公里,受地理位置所限,长期以来工作存在“乡里部署难,村里落实慢”的问题。

作为绍兴组织系统数字化改革的拳头产品,“浙里兴村治社”场景应用既是全省党政机关整体智治在乡、村一级的综合应用,更是推动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基层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的关键路径。自从推广“浙里兴村治社”场景应用以来,城南乡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围绕节点要求,挂图作战,创新设立“记工分·晒工分”制度,用熟悉的“工分”概念将工分和系统得分相对应,拉近了乡、村干部与系统的心理距离,获得了理解和支持,全面激发各村干部干事创业、投身变革的热情。

同时,城南乡积极推行“312”清单化闭环工作机制,以耕地流转、闲置资源摸排等工作为实战演练内容,仅用3天时间,就将系统推广落实到“基层末梢”。“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场景的推广应用,城南乡的工作实现了系统性重塑。”城南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乡、村两级的工作“统”了起来,事无大小,件件有着落;农村干部“管”了起来,责无遗漏,人人尽其职。

此外,城南乡还将“工分”得分情况纳入村干部月度考核,在机关党务公开栏设立“工分晒比榜”,动态督导各村“兴村治社”场景应用情况,广邀社会各界共同监督。通过一周一晒比、一月一排名、一季一汇报的形式动态抓住村干部在推广和使用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堵点,使下一阶段更好地开展场景应用。同时,晒比榜单直接与年度争先评优挂钩,促使村干部在共富赛道上提振精气神,跑出加速度。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城南乡一手抓平台,正面提醒任务落实,一手抓村主职干部,反向监督分管领导、驻村干部及时赋分评价,通过正反两种模式,你追我赶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目前,城南乡通过“浙里兴村治社”平台下派事项2400余项,完成率达100%,村两委干部实现接收任务全覆盖,流转土地436亩,完成率109%,流转低效林3017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有效带动7个村集体经济增收。(通讯员:谢钧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