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谱写“三农”发展新篇章 擘画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2-20 16:56: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国玲 | 责任编辑:赵茜

走进宜君,行走乡间沃野,温室大棚排列有序、村庄环境洁净优美、过上小康生活的农民喜上眉梢……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幸福“丰”景悄然展开。

近年来,宜君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围绕县委“134”发展思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宜君‘三农’答卷”。

粮食安,群众温饱有保障

正在牛家庄村麦地里查看苗情的种植大户张勇笑着说:“原来这里的地都只种植玉米这一料作物,多可惜呀!我从今年开始流转700亩土地,夏季种植白菜,秋季种植铜麦六号,实现一地两收入。”多年售卖农资的张勇望着阳光下郁郁葱葱的麦苗,“种地虽然现在还不是大家眼中‘高大上’的职业,但只要人吃饭,种地就永远不会过时。”

民为国基,谷为民本,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摆在首要位置,目的就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稳更牢固,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今年,宜君县深入实施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构建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方向,依托大唐种业大力发展玉米生产社会化服务和托管种植,全力推进玉米全产业链建设。玉米播种面积41万亩以上,大豆玉米复合种植6200亩,预计玉米总产可达23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增加1.2万亩,产值提升190万元。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田亩产突破1000公斤,刷新了我省渭北旱地春玉米最高纪录,被省政府评为“全省粮食生产激励县”。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牢牢守住耕地保护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4万亩,为粮食安全“国家战略”贡献“宜君力量”。充实了“米袋子”,宜君县没有忘了“菜篮子”,今年发展食用菌300万袋以上,高山冷凉和设施蔬菜1.2万亩以上,产量达到3万吨,菌菜产值达到2亿元。

农民富,产业振兴添活力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宜君县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依托独特的气候优势,大力培育壮大苹果、玉米、核桃等传统产业,依靠阿里集团、陕西康庄等企业,推进玉米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为让产业兴起来、资源活起来,宜君县谋篇布局,出台了特色产业奖励扶持办法,对基地建设、产品加工、品牌打造、产业链建设等产业链发展的重点环节和薄弱环节进行支持,引导经营主体、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开发,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统筹推进生猪、肉牛肉羊、食用菌、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进绿色生态农业循环发展示范区建设。2022年,全县生猪存栏6万头,肉牛存栏近三千头,肉羊存栏2.1万只。坚持把苹果作为“首位产业”,按照“新品种、新砧木、新模式”要求,采取“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提升种苗繁育能力,打造矮砧密植基地,补齐仓储冷链短板,塑造宜君苹果品牌。累计整合县级财政资金57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2亿元,新建矮砧密植基地1.38万亩,其中2个千亩以上县级示范园、10个百亩以上镇级示范园;形成了4家果品加工企业、19家冷链仓储物流企业。全县苹果总面积达13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7亿元,果农人均增收1.2万元。建成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200亩,千亩以上中药材基地5个、示范基地10个、产地收储加工基地10个。发展川道地中药材9.6万亩、野生中药材面积20万亩,中药材加工厂进入试运营。

树品牌,开启农业新引擎

宜君县紧紧围绕苹果、玉米、核桃、中药材等主要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这个关键,以实施农业品牌提升助推全县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发展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业品牌创建成效凸显。全县建设9个绿色食品基地,拟认证绿色食品8个,有机食品1个,玉米、党参、核桃登记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5家农产品(中药材)纳入追溯平台,18家企业“码证合一”,开具20335张承诺达标合格证,带证上市农产品3591吨。宜君苹果、玉米糁、香梨先后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让宜君的农特产品也有了“身份证”。

如今,消费者提起宜君的苹果、核桃、玉米都是赞不绝口,这些由消费者的味觉得到的赞誉与宜君政府多年来的担当作为分不开。

育龙头,内培外引促增收

宜君以村“两委”成功换届为契机,大力拓展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路径,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鼓励和引导村集体因地制宜发展资源经济、服务经济、物业经济和混合经营,培育了以偏桥、三丈河、湫沟为首的集体经济强村,引进了以陕果集团、新六科技、陕西益发生态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为首的大企业,带动村集体发展经济,使产业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为示范、引领、带动农业发展、农村靓丽、农民富裕的有力引擎。2022年成功申报5个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5家省级示范社,省18家级示范家庭农场。

2022年,全县117个行政村全部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注入整合资金1371万元,打造了淌泥河、十里铺、雷声等一批“三变”改革示范村。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和“省级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应用试点县”。

农村靓,魅力家乡增引力

走进尧生镇郭寨村,到处都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通村通组路宽阔整洁,幢幢房舍鳞次栉比,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形成一幅色彩斑斓的优美画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每年回来我们村都有很大变化,越来越美了!”这是假期回家大学生普遍的感慨。

宜君县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进一步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以“家园美”引领带动“家业兴”。2022年新建卫生厕所1200个,公厕10座,积极推进卫生厕所管护站建设,全县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1.8%。建成6座生活污水处理站,38座生态涝池,全县所有镇区实现了美好亮化,全面完成12个示范样板村、9个重点达标村、11个干净整洁村年度创建任务。探索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14331、3331工作机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135模式,建设秀美乡村、打造幸福家园1371工作机制、美丽宜居乡村1312工作法等先进经验。

美丽家乡的巨变成了筑巢引凤的引子,美丽乡村“望山、见水、有乡愁”,大家鼓起了钱袋子,过上了好日子……,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培育培养下,像谭战、李刚、徐龙刚、张勇、姚明强、安启涛、黄泰华、宋振西这样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情感,对发展农业有着坚定信念的返乡青年、种养殖大户还有很多,他们扎根田地、深耕劳作,紧盯市场需求调整产业结构,巧用科学化、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为乡村振兴赋能,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一连串的数据,一份份捷报,擘画了宜君农业发展激荡人心的美好前景,希望的田野犹如磁石,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扎根乡村、服务“三农”,迈向乡村振兴之路的康庄大道上。田畴似锦,沃野生金,宜君,绘就了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画面!

今日宜君,遍野风光;明日宜君,满目希望!(图文供稿:宜君县农业农村局  张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