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北塘河行旅图公园荣获“赛马”活动优秀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20 17:3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富威玲 | 责任编辑:郭顶

舟于水中游,人在林中穿。近日,“美丽杭州迎亚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第五期“赛马”评比结果出炉,杭州市滨江区北塘河行旅图公园被评为“优秀项目”。

滨江区北塘河行旅图公园位于北塘河景观带中,处在滨兴路与春晓路交叉口,总面积9000余平方米,原为农房拆后地块,拆迁后长期作为多个项目部的临时工棚,环境脏乱差,周边市民反响强烈。

2021年底以来,滨江区结合生态园林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工作,充分利用城市水线,精细扮靓微空间,积极打造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行旅图公园由此诞生。

行旅图名字取自北宋范宽名作《溪山行旅图》,主要建筑物有行旅廊与大寨亭。因北塘河素有航运功能,故而通过航运引申出“舟行”的概念,将运河文化、北塘水文化、西兴渡口文化融入其中,营造出文化氛围浓厚的记忆花园,打造适儿适老的智慧友好乐园,维护人水相亲的绿色幸福空间。人与景观共同创造了一幅“舟于水中游,人在林中穿”的图景,加强了滨江区的城市活力,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公园入口,以商旅景墙与舟行台作为引导,行旅廊、溪山亭与北塘河碑的设计强化了公园历史感与记忆感,亭廊处的楹联诗句、交互式的渡口文化小品寓教于乐,无患子与海棠打造的特色植物景观,进一步营造了可观、可游、可思的沉浸式公园景观。

完善的无障碍、智能健身设施,别致的石刻棋桌,有趣的无动力设施,独特的地书台等老人儿童友好设施,为居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户外活动场地。

同时,公园进行了文化挖掘提炼,增加了文化楹联、历史文化介绍牌等,还设置了一对智能垃圾桶,方便市民使用。

下一步,滨江区将继续坚持以“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的标准和要求,积极参与,打造更有品质、更有特色、更高满意度的环境品质提升项目,让亚运综合带动效应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见的幸福感。(滨江区治水办 通讯员 富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