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县激发人才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人才引回来 发展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21 16:2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静仁、刘浩波 | 责任编辑:赵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近年来,佳县精心谋划引人才,结合实际用人才,倾力倾情留人才,全力打造引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让各类人才实现自身价值,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各类人才数达1.7万余人,放眼葭州大地,处处洋溢着创新的激情,澎湃着创造的活力,活跃着创业的身影,铺展出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

引来才——硬举措营造惜才氛围

黄河西岸,枣林漫漫。10月12日,在佳县木头峪镇的黄河滩枣地里,该县林木种苗站副站长王珊珊正在给枣农们讲述枣树养护知识。

王珊珊是2015年通过榆林市人才引进项目来到佳县。多年来,她一直从事良种选育工作,其中2021年参与研究的两个良种“葭州大酸枣”与“佳油一号”红枣被省林业局定为省级林木良种,并获得榆林市科学技术局颁发的科学技术成果奖。

“我非常热爱林业,佳县给我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在这里,佳县县委县政府不仅关心我们的生活,还出台了人才激励机制,将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优先纳入干部库。”谈及缘何扎根佳县,王珊珊道出了一番肺腑之言。

如同王珊珊一样,还有各类人才落户佳县,究其原因,不仅仅是因为该县重视人才,更重要的是县委县政府从政策层面营造珍惜人才的浓厚氛围。县上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佳县县管拔尖人才选拔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县级领导联系人才等一系列制度,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

结合实际情况,该县聚焦医疗教育、农林水牧、康养旅游等领域“刚柔并济”引进一批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实现供需精准对接,吸引更多优势企业、优质项目、优秀人才来佳县创业、向园区汇聚。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系列诚意满满的暖心举措,让各类人才在佳县安身、安心、安业。

用好才——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白云山的雕塑艺术渗透于整个建筑群的各个角落,数量之多,名目之繁,令人目不暇接,大家请看,在我面前的这个雕塑可谓整个景区最具艺术性的代表作……”近日,白云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游客服务中心副主任乔朝锋正在给游客介绍景区雕塑艺术。虽然当前正值旅游淡季,但他每一次都认真对待讲解工作,向远道而来的游客讲好家乡故事。

佳县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县,是全市首个省级旅游示范县。乔朝锋从延安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担任一名讲解员,这一干就是14年。期间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相关比赛,并名列前茅。“在工作的过程中,向慕名而来的游客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我感觉到很自豪和幸福,觉得自己没有辜负所学。”乔朝锋对自己的工作充满成就感。

用好人才引擎,是答好招才引智“基础题”。

对此,佳县紧密对接全县8条重点产业链,同步绘制产业图谱和人才地图,一体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紧扣“支部建在服务队,人才嵌在产业链”这条主线,组建百名人才服务团,下设红枣、山地苹果、康养旅游等10支服务队,成立相应党组织,真正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探索推行“百名干部人才下基层”和“万企兴万村”活动,让人才在基层一线施展才华、大显身手。

如今,一批批优秀人才在佳县这片广阔天地各展所能,形成人才质量转化为经济能量、技术优势转化为有效供给的生动景象。

留住才——全域重才让人才“心有所归”

适宜环境是人才生态链的关键所在。基于此深层次认识,佳县坚持全域重才,通过加强人才资源整合、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加强人才宣传力度、优化人才保障环境等方式,多措并举让人才“心有所归”,留得住,扎下根。

在具体工作中,该县建立多元化人才评价体系,完善人才分类认定办法,将人才评价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体系,逐步引入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人才认定,不断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大幅提高人才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设立人才引进、培养和奖励的专项资金,通过提高补助标准和完善住房保障、配偶安置、子女就业、社保就医等系列服务措施,完善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

当前,佳县正在建成高端光伏产业基地、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山水葭州•康养胜地”黄河康养旅游度假区、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县、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目标,以激发人才活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佳县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人才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高位谋划、高位推进、高位保障,同时,发挥好全县新乡贤作用,引导乡贤人才回乡创业,完善相关的利益分配、服务保障等一系列制度,努力给人才营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为佳县实现‘五大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佳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姜婧妮说。(文:陈静仁、刘浩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