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85后”小伙逐梦田园 过上了向往的“莓”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21 16:2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易希临 | 责任编辑:郭顶

初冬时节,信阳市平桥区甘岸街道办事处二郎村的繁高农业种植合作社多彩田园草莓园宽阔的田地里,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白色大棚沐浴在晨光中,棚内草莓舒展出宽大的叶子,粉白的花开得正盛,细细看去,大小不一的草莓探出了脑袋,有的刚刚褪去花瓣,有的已经开始泛红,即将上市。

image.png

这片草莓园的主人是李玉生,2018年开始转行种草莓,五年时间,草莓不仅为他带来了经济效益,而且还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对于李玉生来说,小小草莓就是一份甜蜜的事业。

image.png

李玉生是名“85后”,18岁就外出沿海打工,艰苦的生活磨炼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 2017年返乡探亲时,他发现种植草莓的亲戚事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而此时的李玉生也正有回家发展的想法,通过对乡村产业的考察调研,决定说干就干。李玉生投入20余万元,租地15亩,修建了12个大棚,开启了在平桥的草莓种植之路。

image.png

面对人生中又一次转行,他充满激情。2018年9月,李玉生开始种植第一轮草莓,在苗子运过来后,气温却成为了下苗的拦路石。“苗子运来后,突然连续几天都是高温,苗子迟迟不能栽种,望着上万株苗子,每天晚上都睡不着。”李玉生说,眼看要过了苗子最后栽种时间,他只能在晚上和凌晨为土浇水降温,最后苗子在他的耐心呵护下,成活了四分之三。第二年,李玉生种出的草莓个大味甜,深受游客喜欢,销售收入达到10万元,李玉生掘到了第一桶金。

每年8月是草莓园里最忙的时节,因为草莓又要下苗了。每当这个时节,草莓园里锄草、松土、施肥、栽苗,忙得不亦乐乎。李玉生一家人忙不过来,便会邀请周围的村民来做工。安奶奶是二郎村的村民,自从李玉生的草莓园开始种植后,就一直在这里打零工。“我们年岁大了,又没有什么手艺,在外面做不了什么事,在草莓园里打打零工,还可以补贴点家用。”安奶奶说。

“小草莓”摇身一变成了“致富果”,从单一品种到早熟优质多样品种,从单打独斗到跟合作社共同闯市场,从单纯的销售到乡村旅游采摘、农商对接的生产模式,小草莓正在演变成为大产业。多个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正汇成一首乡村振兴的平桥之歌,在田野中甜蜜流淌。(图文供稿:平桥区融媒体中心 易希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