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县:落实“四抓四提”建设菌都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2-12-22 11:56: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雨晴 | 责任编辑:郭顶

2022年,古田县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落实“四抓四提”,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流域水质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基本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2022年,古田县城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桃溪水库水质符合Ⅲ标准及以上;国控断面玉源溪张垱水质均值符合Ⅰ类标准、闽江雄江水质均值符合Ⅲ类标准、古田溪宝湖、敖江双口渡水质均值为Ⅱ类;省控断面古田水库水质符合Ⅲ类标准;省控小流域Ⅲ类以上水质比例达90%。古田县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的称号。杉洋镇入选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前洋·中国韵村景区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生态与经济效益双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抓好河湖突出问题整改提升河湖水质

古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闽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针对凤都镇武步溪水质未达标问题,开展违-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各包案责任领导深入违-建畜禽养殖场所260余次,积极向养殖户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做实思想工作,劝导其主动配合整治工作,按时清理退还。共拆除取缔畜禽养殖场42家,清理退还母猪181头、中猪1300头、小猪125头、鸭子10000多只,经过治理,武步溪奎金山断面水质提升到Ⅱ类。加强对养殖户的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指导工作,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6.32%以上,规模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保持100%。持续推进清四乱专项行动,2022年,县、乡两级河湖长巡河1878人次,河道专管员巡河57952人次,解决各类问题2514个,河道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持续推进饰面石材矿山的生态环境提升改造工作。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完成植树造林2.3329万亩、森林抚育5.2654万亩、封山育林2.106万亩;清理整治水电站,已自动申请并完成拆除退出56座。11月,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达标率为98.3%。

抓好数字赋能提升河湖管护信息化水平

推进“一河一湖”智慧管护平台建设,一是建立古田县智慧河湖长系统是集硬件、软件、网络于一体的大型联网监控系统,采用多级联网及跨区域监控,在全县境内重要河段共布设50路24小时监控,实时掌握湖面动态,有效遏制了涉河违法行为,同时将古田县流域内的公示牌、排污口、水源监测点、流域水质检测断面、“四乱”事件等数据录入平台,实现河湖信息共享,健全“巡查-整治-督办-反馈-销号”事件闭环管理制度,县、乡河长可在河湖长制办公室通过河长一张图对全县河流集中监控、统一管理。二是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湖泊”信息管理平台,即翠屏湖水质监测平台,构建翠屏湖流域水质全方位监测网络,实现对翠屏湖流域水质全天候、全年完整周期监测。“一河一湖”智慧管护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行,实现从“治水”到“智水”的转变,实时掌握河湖动态,有效遏制了涉河违法行为。

抓好河湖管护提高河湖管理水平

古田县创新河道专管员物业化管理模式,成立河湖物业化管理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护、智慧化监管”的新机制,定期进行无人机地毯式巡河巡湖检查,无人机每小时能够飞行10~20公里,并且能够全方位无死角观看河流情况,有效解决了传统人工巡河效率低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水生态河湖管理水平。

推进生态警务建设,成立翠屏湖派出所,通过组建综合执法队、景区警务队、综合指挥室等,采取“水、路、空”加视频巡逻模式,为古田县水环境治理保驾护航。强化“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巡回法庭”工作机制,加大对涉河违法行为的巡查和打击力度,针对“被告人林某因非法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犯污染环境罪”一案,古田县河长办联合检察院、公安、法院等部门,积极推动采取三防措施,防止污染河水和土壤,为守护好古田的绿水青山构筑起一道道有力的司法屏障。

抓好流域河道治理提升河湖安全保障

加快防洪治理工程建设,完成古田县油溪鹤塘段防洪治理工程,总投资2953.35万元,综合治理长度总长4.4公里,新建堤防725.8m,新建护岸1773.4m,进一步提升防洪抗洪能力,为沿岸群众及农田提供了防洪安全保障。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成大桥镇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17hm²,有效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完成鹤塘镇、大桥镇安全生态水系项目9.47公里,生态清淤清障21038立方米,新建生态步道 748米,景观坝4道,水保生态公园1座,让河流重焕生机,打造天然、生态、休闲、景美的宜居环境。(图文:陈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