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尉氏庄头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 绘就农村发展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2-22 13:57: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旭 | 责任编辑:赵茜

“以前我们种的都是传统的大西瓜,去年开始我开始在大棚里种小西瓜,第一年没啥经验,没挣几个钱,今年我一共种了1.6亩西瓜、1.6亩甜瓜,镇上专门请了县里的农技人员来给我指导,产量上来了,一亩能卖6万左右。”庄头镇高庙村瓜农朱伟立介绍说。

“老朱说的小西瓜,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新品种,这种瓜不同于传统西瓜趴地生长,全部采用吊蔓种植方式,优点是种植密度高、西瓜糖度高。”庄头镇党委书记陈伟说,“而且这种西瓜有两个特点,一是上市时间早,错峰销售价钱相应就搞,二是成果小,不必担心一次吃不完的问题,更适应现在家庭特别是年轻群体消费习惯,所以这也是小西瓜越来越受欢迎的最重要的原因。”

在朱伟立的带动下,高庙村已经有十多户也从种植了大棚西瓜,种植面积达到20余亩。而且周边群众都跃跃欲试,每天来找老朱取经参观的络绎不绝。

近年来,庄头镇依托优异的气候环境、便捷的交通,按照一乡一业一园区、一村一景一基地的发展思路,以当家+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高效农业上做文章。目前已形成大棚西瓜、羊肚菌、姬松茸、大棚草莓、香瓜等优势特色种植业,村民们通过发展特色种植、流转土地、就近就便务工等方式实现增收致富。以庄头镇韩集村、牛家村、鸡王村等为核心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