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加强冬季麦田管理

发布时间:2022-12-23 10:52: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高飞 | 责任编辑:赵茜

为促进麦苗正常生长,保证小麦安全越冬,实现丰产丰收,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农业农村局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多措并举、群策群力、综合施治,切实做好冬季麦田管理工作。

一是做好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苗情、墒情和病虫害调查,印发技术资料 2000余份,开展麦田管理技术培训宣传,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切实提高农民科学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农资监管。通过每月例行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区域内农资企业、门店依法进行监管,确保农资供应渠道畅通和农业投入品安全,为冬季麦田管理物资供应保驾护航。

三是搞好分类管理。对于播期早、生长发育过快、群体过大的旺长麦田,适时进行化控、镇压或深中耕;对适期播种、水肥基础好的正常麦田,分蘖后,不追肥,不浇水,可进行浅中耕,促进根系发育;对于没施底肥或底肥用量不足、地力较差的麦田,在冬前适时追肥,视土壤墒情及时浇水,以利于冬前麦苗转壮,并起到冬肥春用的作用。截至 12月上旬,已根据麦田苗情、墒情落实冬灌面积约 0.12万亩,开展化除面积约 0.1万亩。

四是预防寒潮冻害。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大幅降温之前适时灌水,在具备条件的麦田适时覆盖秸秆和农家肥保温。目前,全区共播种小麦 0.9万亩,绝大多数麦田苗情较好。(开封市禹王台区  刘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