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庄头镇:凝聚巾帼力量 做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3 11:1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尉氏县庄头镇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为总目标,以“开封乡村振兴百万巾帼同行”为主题,最大限度、最广泛地把庄头镇妇女及家庭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大局,为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坚持思想引领,动员妇女群众广泛参与

各村利用微信群向全镇妇女和家庭发出《倡议书》,通过观看开封市妇联带您走进美丽庭院直播、“美丽庭院”清理小妙招等视频,深刻理解开展“开封乡村振兴百万巾帼同行”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统一思想,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动起来、干起来,积极进行大扫除、大清洁,整治庭院、室内卫生及周边环境,迅速主动参与到庄头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来,为庄头镇农村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贡献力量。

提升职业技能,促进农业产业兴旺发展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巧媳妇技能培训等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不断拓宽妇女创业致富渠道。以农村妇女骨干、基层妇联干部、返乡创业女大学生、女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以基地创建为依托,示范带动农村妇女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树立农产品品牌意识,促进传统农业产业的提档升级,推动把地方土特产和小品种做成带动妇女增收的大产业。鼓励妇女创办领办合作社、家庭农场,促进农村妇女走互助合作和适度规模经营之路,抱团发展。半年来,该镇妇联联合农技站举办花生种植实用技术培训班3次,培训人数200余人次。举办“巧媳妇”技能培训1次,参加培训的50人中,47人领到了技能培训证书;组织35个村妇联主席参加县妇联组织的新时代妇女工作培训班1次;全镇共建立4个巧媳妇工程基地,吸纳妇女就业130人。为庄头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储备了人才,奠定了基础。

建设美丽家园,投身生态宜居环境整治

强化农村妇女的生态环保理念,引导她们绿色发展、清洁生产、绿色出行,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持续开展以妇女为主体、以“五美”、“五净”为标准的“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成立“巾帼清洁先锋队”,先从自身家庭做起,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改变生活陋习,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引导妇女积极参与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美化乡村、扮靓家庭,让美丽环境成为家庭收入的新增长点,发展庭院经济,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俗话说的好,种上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以我们现在所在的牛家村为例,村庄变美了,发展的路子就更广了。按照绿色生态、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在牛家村探索了一条“党建+企业+直播带货+农户”的新型发展路子,通过“支部联建”方式,引进2家电商企业,合力打造“牛家村电子商务网红直播培育基地”和“电子商务物流仓储中心”,培育200名带货主播,吸引6家团队、15个直播间共同参与,有效盘活了村内的500吨冷库,带动周边农产品及农产品深加工业销售,村集体收入预计年增收50万余元。打造30余亩订单农业试点区,推动由传统农业到订单农业的转型,助力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有效结合。

据了解,截至目前,以牛家、鸡王、后曹、于家等村为重点,积极开展“美丽庭院”评比创建活动,全镇共评选出乡级“美丽庭院”120户,全镇共成立“巾帼清洁先锋队”35支980人,带动2940户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表彰评选活动,全镇评选各类典型110户,推选出县级各类家庭典型90户,打造1个家庭文明示范村;在牛家村打造家风家训文化长廊,引导带动广大家庭争当先进,倡树新风。通过各类示范户评选表彰,以点带面,达到了一户带一片儿,一片儿带全村的效果。全镇群众精神面貌、环境变化和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