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邸阁乡:“12345”工作法推动“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2-12-23 11:1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闫帅臣 任顺垒 | 责任编辑:郭顶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通许县邸阁乡坚持高标准谋划推进、高质量组织实施,采取“12345”工作法,扎实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1”是一套规划定目标。锚定“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成批、“五星”支部全县领先的工作目标,成立“五星”支部创建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了《邸阁乡2022年“五星”支部创建规划》,真正让“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干有抓手、做有方向、奔有目标。

“2”是两张清单明任务。一方面各村根据创建目标规划,逐星列出任务清单;另一方面针对难以解决、暂时存在差距的问题,逐条汇总,列出问题清单。

“3”是三个抓手强推进。一是各行政村研究制定“一村一品”发展规划,围绕“一村一品”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农业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建设;二是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摸清各类纠纷底数,常态化开展平安巡逻,防范非法宗教活动,防范安全事故以及防溺亡工作,坚持“四个管住”织密基层防线,防范疫情传播;三是着力构建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4”是四项机制保落实。一是网格包联机制,各村建立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机制,建立好台账,发挥机制作用;二是问题调处机制,结合村报告、乡处理、县办结机制,有效处置基层难题;三是产业“双绑”机制,激活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平台作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龙头企业发展;四是联建帮创机制,发挥好“两代表一委员”作用,广泛汇聚合力。

“5”是五方联动聚合力。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下沉到村,主动抓、带头抓、亲自抓,逐星进行分析研判,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广泛动员村“两委”和广大党员迅速投身“五星”支部创建。按照“一星一专班”要求,全乡下设五个工作专班,各专班及时汇报工作进展,分析研判遇到的问题。同时,用好分包行政村机制,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五星”支部创建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人人共建的局面。

截至目前,邸阁乡22个农村党支部共计划创建农村“四星”支部3个、“三星”支部5个、“二星”支部个13个。其中,产业兴旺星3个、生态宜居星18个、平安法治星19个、文明幸福星13个。(闫帅臣 任顺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