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尉氏庄头镇:特色种植“种”出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2-12-23 11:1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旭 | 责任编辑:郭顶

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春华秋实种植专业合作社羊肚菌大棚里,空气中弥漫着菌类特有的香味,一棵棵羊肚菌破土挺立,乳白色的菌杆撑着黄褐色的“小伞”,长势喜人。

负责人陈小勇是庄头镇陈家村村民,之前常年在外经商。近年来,陈小勇响应庄头镇号召,返乡创业搞起了大棚种植,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了尉氏县春华秋实种植专业合作社。

以前庄头镇的大棚多种植的是蔬菜,市场行情波动较大,很难卖上价钱。陈小勇通过考察市场,发现现在菌类消费势头很猛,成为餐桌上的新贵,所以就决定种植羊肚菌、赤松茸等新品种。“羊肚菌每亩产值能达到6万元,赤松茸也能有2万元,而且赤松茸培育成功了可以在树下种植,是很好的林下经济作物。庄头镇林地资源丰富,能够有效的带动周边群众增加收入,现在每天都有群众来参观我们的菌类种植项目。”陈小勇介绍道,“目前使用的大棚是政府投资,合作社每年缴纳租金,我们合作社多的时候要用30多名工人,都是周边群众,他们每天收入平均80元。”

近年来,庄头镇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筑巢引凤,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形成了拱棚香瓜、圣女果、草莓、冬枣、大桃一大批优势产业,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还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给他们带来“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三重收入,同时也解决了秋冬时节部分农田闲置问题。这些举措不但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也让更多的群众家门口就能就业增收。(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