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干群齐心共建美丽家乡

发布时间:2022-12-23 11:1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开远市自然资源局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坚持“乡编市审、党政领导、干部领衔、群众主体、专班落实、逐村推进”原则,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由基层党组织、回乡干部、村民等参与家乡规划,深入推行“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共同建设美丽家乡。

践行“群众工作法”,提升村庄规划实用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通过主动汇报、发送邀请函等方式,结合“百企帮百村”工作,邀请动员州市回乡干部、在开企业、市乡专班300余人次,和当地群众一道用脚步丈量村庄,逐村逐户做工作,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引导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大家的事商量办”,既增强干群关系,又有序推动规划落地落实。严格“四议两公开”,认真开好党员大会、群众会和红白理事会等,议定村规民约、商定“一库四单”,编制形成规划成果。在定村规民约上,将规划建设、收家治家、殡葬改革、农村“假乱俗”户外广告清理等内容一并纳入,“一村一策”制定群众认可、自觉遵守的村规民约,为村庄规划建设提供有力约束。在定“一库四单”上,把全市71名学规划、懂规划的干部纳入人才资源库,厘清回乡干部和乡贤能人形成干部清单,主动对接州市干部和市乡专班驻村开展规划,对村庄的山、水、林、田、湖、草、地、路、房、业、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要素进行实地勘察分析形成资源清单,并通过充分听取群众需要什么、想干什么梳理出需求清单,在此基础上列出市乡村任务分解表和项目建设表,形成工作清单,实现工作闭环,固定规划成果。

践行“典型引路法”,提升共建试点带动性。重点围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村庄规划编制任务17个行政村,将村庄建设及村庄规划分解为明确项目,由工作专班成员单位根据职能分工,分配项目,在规划编制中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提升规划成果质量。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导向,按照“干一个,成一个”的工作思路切实把试点先规划出来,把经验先提炼上来,把标杆先树立起来,紧盯“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年度目标任务深化“54321”办法措施,建立处级干部包村挂联和行业部门联动督查机制,定期调度,挂图作战,倒逼各部门按照“7个环节、28个步骤”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以“乡村振兴大擂台、好支书大比武”活动为载体,开展村庄规划现场推进会和规划成果评比工作,各乡镇(街道)通过现场推进会互相学习先进做法和优秀经验,对规划成果优秀,建设成效显著的优秀典型村庄进行以奖代补,以典型引路,分享工作经验,激发工作动力,共同推进开远市“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践行“党群共建法”,提升资源集聚有效性。以情系家乡为纽带,搭建线上线下宣传平台,利用国庆、春节小长假时机,组织在外干部、乡贤能人回乡召开座谈会、茶话会,共商共议规划“蓝图”,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拨打“乡情电话”等方式,动员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营造党员群众积极参与规划工作的浓厚氛围。全市39支驻村工作队以“三讲三评”“小课堂”“院坝会”为载体,采取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村庄规划政策法规,激发村民热情,动员父老乡亲自己的蓝图自己画,自己的规划自己定。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和“万名党员进党校”授课内容,分层分类开展培训。市级举办专题培训班2期,邀请自然资源、乡村振兴等部门有关专家进行专题讲解,对指导、参与村庄规划的人员全覆盖培训,让干部群众学有参考、想有思路、干有方向。(图文:开远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