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红色引擎”驱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3 11:15: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云南开远经济开发区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云南开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围绕提升园区营商环境,聚焦以党建强引领园区发展强,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赌点问题为切入点,以“红色引擎”驱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抓互融互促,提升组织覆盖广度,深入实施“红领工程”,打造红色“领航引擎”。强化融和引领,提升组织覆盖率,坚持抓好“五个融入”,以党建领航园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党组织融入园区。通过摸排走访“四步工作法”,即登记部门初审、税务部门二核、人社部门三查、基层党工委四访,使党建工作质量与涉企部门服务管理、企业综合效益挂钩,提高党建工作积极性,最终实现应建尽建。二是党建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做到制定生产经营规划时,同时制定提高职工政治思想、业务素质的规划;布置生产任务时,把生产考核目标和党建工作的要求同步下达;检查工作的计划进度时,同时检查党建情况;表彰岗位技术能手时,表彰发挥集体主义协作精神的先进人物。在3个园区主干道打造党建宣传长廊和“文化墙”;在部分企业内部打造党建“文化地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让党建工作更好地紧贴中心,更好地为企业文化建设服务。三是园区党建融入城市大党建。采取“园区党组织+企业+社区党组织”模式,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的大党建格局,推动园区企业与周边社区在用工、技能培训、产业扶贫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企业成长、社区发展、居民增收。进一步打破党建工作“壁垒”,拓展提升园区党建质量。四是群团工作融入党建体系。带动3个园区企业率先成立工会组织,通过党支部带责任、带思想、带体系、带作用、带组织力,党建带好群建,主动搭建平台,组织策划趣味运动会等工会活动,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创新力。五是主题活动融入企业发展。采取“支部主题党日+”的形式,以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选好选准活动主题,抓住关键环节,解决突出问题,真正做到缺啥补啥,确保彰显特色。针对企业职工各民族聚集的特点,围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通过开展“一对一”结对、关爱帮扶、联谊交友活动等,以民族团结进步构建和谐园区。

抓组织建设,提升“三支队伍”厚度,深入实施“红心工程”,打造红色“组织引擎”。强化组织引领,持续深化培训提升“三支队伍”专业能力素质,在思想学习教育、党员服务管理、阵地建管用结合上下功夫。一是建强党务队伍。3个园区分别配备1至2名专职党务工作者,并在入职前为专职党务工作者上好“履职第一课”。同时,把党性强、会管理、有经验、有能力的企业党员职工安排到党支部班子岗位上,通过设置“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让党员在重要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强党员队伍。注重在企业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引领广大企业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3个园区分别创新设置1个“流动党员服务站”,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的原则,建立流动党员名册,主动寻找“口袋党员”,建立健全园区党员关怀帮扶机制,让“口袋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主动亮明身份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三是建强党建指导员队伍。从市经开区党工委选派6名年富力强、政治素质好、热爱党务工作的党员骨干为党建指导员,分别充实到3个园区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分站。四是创新教育管理。坚持“两固定、三不定”原则,每半年制定活动计划和主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两固定”,活动地点不固定、活动形式内容不固定和活动时间不固定“三不定”,确保党的活动有计划、有组织、有成效。五是建强活动阵地。按照“一室多用、设备共享、活动共建”原则,在3个园区分别择优选取一家龙头企业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套“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打造园区党员群众文体活阵地和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