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为乡村振兴贡献金融活水

发布时间:2022-12-23 11:2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鲁光 | 责任编辑:郭顶

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传承历史,秉持初心,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构建专业化为农服务体系,积极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有力的支持乡村振兴建设。

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积极构建金融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组织体系,设立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营机构。为深入服务乡村产业振兴,全面落实“五专机制”,2022年3月15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设立了“乡村振兴金融部”,负责统筹管理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涉农相关金融服务等相关工作。同时成立了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为提升全行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服务水平,统筹全行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服务管理,深化全行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服务改革,8月1日市行成立了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负责就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服务管理的重大事项向党委会和行长提出建议,并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市分行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2022年版)》。健全领导小组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统筹规划全行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发展布局,协调解决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相关重大事项,部署涉及全行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重大任务,9月30日市行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市分行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通知》,指导、监督全行支持乡村振兴工作的落地实施。

优先支持保障粮食安全。以国家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充分发挥郯城县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土地整治的金融支持力度。创新农业全链条金融支持模式。截至11月末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累计投放“农耕贷”贷款4.84亿元、支持农户1741户,较4月末增长9171万元。另外,今年累计投放夏、秋粮产销资金23600万元,其中郯城县支行粮食产销贷款投放5264万元。

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临沂市分行以县级及以上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认定、有实际经营项目的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以集团惠农合作项目为抓手,积极对接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试点县,参与家庭农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培育计划,做好金融产品的营销宣传和需求对接。大力发展“一次授信、随借随还、循环使用”的小额信贷模式,创新金融产品,提高信用贷和“首贷户”占比。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名单,将信息导入邮储生态版图系统,要求客户经理现场对接。截至2022年11月末,走访家庭农场、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共计5465户,新发放贷款1.62亿元。截至11月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余额达到16.47亿元。

探索支持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新模式。临沂市县域经济地域性较强,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聚焦农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立足县区不同优势特点,邮储银行围绕县域特色产业,聚焦农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推动精准化产品创新。借助费县板材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节能环保板材生产,做优做大优质客群规模,累计贷款投放4.96亿元;依托兰陵县蔬菜基地等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基地,探索农业产业链生态场景金融服务新模式,累计贷款投放3.82亿元;积极支持蒙阴县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县、山东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建设,重点支持果品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果品生产相关产业累计投放贷款5.86亿元;针对平邑金银花、郯城苗木种植、沂水食品加工等特色行业开展产品要素调整,弱化担保要求,提高贷款额度,累计贷款投放分别为4.17亿元、3.61亿元、5.81亿元。另外,为更好地支持畜牧养殖业发展,我行推出了“沂蒙畜牧贷”等一系列金融产品,重点支持养殖产业链发展,截至11月末今年累计投放“生猪产业链”4.05亿元,较4月末增长3.5亿元;“肉牛产业链”等生猪产业贷款1.72亿元,较4月末增长8500万元;其他畜牧产业贷款1.76亿元。

利用数字技术优化普惠金融服务。创新数字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依托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发展线上信用类融资产品,充分利用工商、税务、信用信息、行业数据,创新推出审批快、材料少、全线上流程的小微信贷产品,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先后推出“线上信用极速贷”、“线上信用户贷款”,截至11月末累计投放线上“信用极速贷”系列产品贷款32.03亿元,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1.93万余户,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1.62万余户;“线上贷款”余额达65.66亿元。

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今年以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持续推进,成立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小组,协调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道德诚信”建设,提高“美德”换“信贷”能力,为获得信贷资金支持提供必要的基础条件,构建乡村诚信市场环境。截至目前,给各县区信用村制作客户经理服务牌454个,信用村宣传栏200个。开发2495个信用村,评定5.94万信用户、发放贷款37.93亿元。    

做好金融支持创业就业。根据中央提出的“神农英才”计划和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项目,推出“新型经营主体致富贷”、“鸿雁”发展贷(土专家、田秀才、技术农民)、“归雁创业贷”、“退役军人贷”等贷款,依托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农户补贴、农业保险、电商平台等数据,弱化担保方式或采用信用模式,支持他们创业就业,截至目前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已累计投放政府贴息的创业就业贷款4374户7.02亿元。

接下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将继续围绕县域特色产业,聚焦农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园区,加强对农业产业的资金投入力度,配合做好金融支持“6+1”产业集群发展,抓好农文旅融合,结合前期的特色行业研究,突出支持优势产业集群,以支持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加强产业链金融服务,积极支持多种发展模式,强化与农业龙头企业和规范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合作,积极满足其产业链上下游主体的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持续贡献金融力量。(作者: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宋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