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 促进增收——浙江泰顺县三魁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2-12-23 11:24: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三魁镇 | 责任编辑:郭顶

寒露早,立冬迟,霜降采收正当时。每年十月,泰顺县三魁镇的油茶果就进入最佳采摘期,农民伯伯们会抢抓时间采摘油茶果,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硕果压枝,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据了解,油茶全身都是宝,油茶籽油是“液体黄金”,果壳可以做污水处理剂,油茶枯饼可以提取茶皂素,三魁镇种植油茶的历史悠久,且油茶作为订单农业不愁销路,大家自然也减少了后顾之忧。不过,要带动一方产业发展,仅靠农户“单打独斗”很难实现。如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三魁镇不断进行思考和探索。

构建“四位一体”,用活土地资源。通过前期谋划,三魁镇决定创新“龙头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农业产业联盟模式,将当地7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瑞雪公司,让220多户村民成为公司股东,实现“土地全覆盖、村民全覆盖”。而瑞雪公司则统一种植生产标准,积极构建“泰商+公司+集体+农户”的“四位一体”新型农业合作发展共同体,将订单分配给各个合作基地或农户,油茶籽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回购,激发农户种植热情,促进产量增收。

攻克技术难关,提升油茶产值。走进新建的山茶油厂,只见人来车往,一片繁忙。“现在种田都讲究科学化、机械化、专业化,茶油制作也是一样。”三魁镇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我们引进油茶加工流水线先进设备,实现一体化生产,全自动机械化,不仅功效提高了几倍,而且对茶油损伤小,为高质量的茶油提供了前提保障。”

目前,三魁镇已与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技术合作,对山茶油进行科研与产品研发,采用冷一级压榨技术、无菌生产车间等物理工艺制作,生产出“月子油”、“山茶籽油”、“养生美容护肤”等产品,其生产出来的产品也通过阿里巴巴、淘宝、丰收购等线上平台,远销全国各地市场。

改变收入模式,铺起共富之路。如今,集中连片开发的抛荒地上,种起的油茶树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而为了进一步鼓励农户多劳多得,三魁镇应时而变地改变收入模式,在油茶基地顺利进入盛果期和丰收期后,让瑞雪公司将油茶基地管理权交给村民,通过企业掌舵,村民“乘舟”的方式来充分提高村民积极性和潜能。

除了多劳多得,每年秋季,油茶果采收时节,村民还可参与到产品初加工环节,赚取工资性收入。此外,瑞雪公司还带动了一批退休村干部再就业,参与到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等工作中,切切实实为三魁镇“榨”出一个油茶产业。

这种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资产入股联合经营,共同享受企业化运作的模式,有效破单一的土地租金反哺形式,构建起新型农业合作发展共同体,成功实现农户、村集体、龙头企业三方共赢,实现共同富裕。

“茶油给我们带来了好收益。我们流转土地每亩都有固定的收入,去瑞雪上班也有工资拿,还有年底分红,总的算下来,在家门口一年就能收入数万元。”当地居民纷纷笑着说道。

产业兴,村民富,油茶树变身“摇钱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稳步发展。目前,三魁镇年产山茶油1800吨、年均产值2.2亿多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最初的6870元增至如今的2万多元,比原先翻了三倍多,此外还有效解决130多户农户就业问题,就业人员人均年增收入约1.5万元以上,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形成了“村村都有小产业,集体经济遍开花”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