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仿真验证技术创新突破,助力国产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产业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6 13:25: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国家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其中要求“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产品”,提出“推动人工智能、先进通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先进计算等技术创新和应用”等内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量持续增长,2020年突破2500亿块,2021年达到3594.3亿块,同比增长37.49%。2022年截止10月,集成电路产量达到2674.9亿块。

集成电路产业链上游主要包括半导体 IP、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以及EDA软件等,作为集成电路核心工具的EDA也迎来了发展新时期和新的创新需求。

EDA全球格局动态透析

由于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和IP专利,全球EDA行业高度集中,Synopsys、Cadence、西门子ED等市占率超过80%,他们能够为客户提供整套的IC设计工具,已建立起相当完善的行业生态圈,形成了较高的行业壁垒和用户粘性,已主导全球EDA市场多年。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针对EDA产业的扶持政策和法规,以加速行业成长,为IC和EDA产业的升级、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2008年4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实施方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作为《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所确定的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EDA行业获得了鼓励和扶持。先后涌现出了华大九天、广立微、概伦电子、弗摩电子等数十家优秀的EDA软件提供商。

作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核心地区中不可缺少的模拟仿真验证领域EDA工具提供商,上海弗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为IC芯片设计公司、集成电子系统设计公司提供高性能、协同便捷、全流程板级EDA设计套件(电路原理图、库管理、PCB版图、自动布线)及定制化开发解决方案。

笔者了解到,弗摩电子旗下的EDA软件PNDebug(仿真验证调试工具),是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安全高效、灵活协同等优势,不仅具备传统设计工具的代码编写、编译、仿真等功能,还增加了可视化和模块化的设计理念,并采用透明、开放的模型IP资源,方便工程师、技术人员对模块的重新利用。可有效支撑当今市场上主流的先进工艺节点芯片验证,为IC厂商提供了从电路到版图、从设计到验证的一站式完整解决方案,提高芯片整体验证效率,减少厂商人工投入、缩短芯片生产周期,有效提升国产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国际份额。

根据行业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大陆IC设计业销售额为451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全行业占比为43.21%;2012-2021年,中国IC设计业产值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66%,占比从28.80%提升至43.21%。中国IC设计、制造环节的快速增长,将带动国产EDA产业发展。

以差异化创新方式满足市场需求

应聚焦于国内IC企业的EDA工具需求,根据痛点寻找解决方案,打造差异化EDA工具。

以占据EDA市场最大份额的验证工具来讲,目前,整个验证EDA环节实际上是有三个主要的核心产品,包括逻辑仿真、硬件仿真、原型验证。为了确保电路工作正确,设计师需要用到电路仿真工具来模拟电路的功能、性能等,设计师通过仿真工具进行逻辑仿真,检验电路设计的正确性。通过弗摩电子的模拟仿真验证EDA工具,使设计师不用将电路真正制造出来去检查电路是否正确,通过模拟仿真即可验证芯片设计的准确性和安全性,为芯片设计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成本。

版图设计完成后,需进行物理验证,以确保版图与原理图一致并且符合晶圆制造的要求。而这些环节都是需要运用到模拟仿真验证EDA工具,目前,弗摩电子所提供的EDA产品能够从物理层面解决这些复杂的电路设计问题,有效提升芯片电路设计准确性,为IC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我国来说,EDA工具国产化对于芯片领域的突破意义与光刻机制造同等重要。国内IC企业、高校、EDA工具提供商更应携手并进,创新合作,早日实现EDA工具国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