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屏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蹚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12-27 17:15: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矢、周美芝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州屏边县玉屏镇平田村聚焦基层党组织力量不强、产业振兴人才引培不足等问题,坚持以咕嘀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为核心,构建“农民增收—集体增收—人才回流—加强党建—组织建强—美丽乡村”的循环体系,形成“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百姓”的良好态势,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坦。

凝聚力量,将组织建立在产业链上。一是选优乡村振兴驻村队伍。加强同红河州委统战部等挂联帮扶单位沟通联系,优选5名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熟悉三农工作的党员干部,组成平田村驻村工作队,深入13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平田村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等现状,立足实际,因地制宜,成立屏边县咕嘀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构建打造特色产业组织化体系,推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二是深化合作组织改革创新。探索建立“541”合作社收益分配机制。“5”即将合作社产生的50%收益的作为运营人员的劳务报酬,鼓励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的村组干部参与合作社运营管理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目前,已召开劳务报酬发放会2次,3名村干部共获劳务报酬1.4万余元。“4”即将合作社产生的40%收益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用于捐赠助学等公益事业。目前,根据《平田村咕嘀合作社奖学金发放实施办法》,按照考取重点本科、本科、高职专科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将2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资金作为奖学金发放给予13名学生,从源头出发加大乡村人才培育。“1”即将合作社产生的10%收益作为运营成本,保障合作社健康稳定有序运转。“541”合作社收益分配机制,实现合作社、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三是探索合作组织运行八法。凝聚挂联单位、驻村工作队、村“四职”干部等力量,探索创新“八法”运营机制,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做实做大做强合作社产业。注册商标品牌化。注册“咕嘀”商标,将参与合作的农特产品纳入“咕嘀”商标下集中管理,打造“咕嘀”特色产品品牌。平台销售规模化。成立由驻村工作队、村“四职”干部组成的农特产品“推销员”队伍,成功同碧桂园·嘉宝服务、重庆天骄爱生活等物业集团合作,架起业主和农户产销的桥梁,打通了屏边荔枝、猕猴桃等农特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集团采购批量化。由驻村第一书记率队,定期前往省州县行政部门和驻村帮扶单位汇报协调,争取消费扶贫订单。联营生产互利化。加强同云南源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联名生产销售食用菌等产品。微信推售常态化。充分发挥社交平台作用,通过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的朋友圈推销合作社特色产品,成功收到订单3000余份。产品认证有机化。联合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屏边弥猴桃、枇杷、八角、百香果等产品有机认证,推动更多农特产品上架销售。基础建设代工化。加大路灯安装、产业道路建设等以工代赈项目的争取力度,为村民提供一批“家门口”务工就业岗位。产品推广特色化。推出“大围山微型鸡+屏边山泉”等特色产品套餐,让消费者得到特有的美食体验,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2021年11月合作社成立以来,共计销售农特产品54万余元,获得收益超10万元,走上了正规化发展轨道。

搭建平台,让人才成长在产业链上。一是回引乡村振兴新农民。聚焦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军人等群体,建立平田村高素质后备人才库,组建平田村大学生交流群、在外就业创业微信交流群,动态跟踪了解后备人才的学习、就业等情况,提供政策答疑、证明开具等服务,定期召开高素质后备人才交流座谈会,宣传乡村振兴政策,吸引陶玉珍、熊琼妹等一批高学历人才返回家乡、建设家乡。二是培养乡村振兴新农人。将咕嘀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重要载体,择优选任一批有理想、有责任、有情怀、有能力的返乡人才和乡土人才参与到合作社运营管理中,给予一定的劳务报酬,建立“驻村工作队+人才”等培育机制,放置到业务开拓、产业发展等重要岗位见世面、经风雨、长才干,共培养3名“产业推销能手”“电商发展能手”。三是锻造乡村振兴新干部。着眼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的村组干部建设需求,着重在合作社运营管理中发现、识别和储备一批村组后备干部,建立1名村“四职”干部同1名后备干部“1+1”传帮带机制,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安排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一线历练,结合日常工作表现等严格考察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抓住“大岗位制”等契机,吸纳进入村“两委”队伍,锻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走不掉的驻村工作队”。

拓宽路径,让群众富裕在产业链上。一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要我发展”向“我要发展”转变。建立党组织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定”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合作社“联农、带农、助农、富农”关键作用,采取合作社“统一订单、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生产经营方式,畅通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激发张金权、黎海军等一批村民扩大产业规模、提高产品品质的苦干实干热情。三是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推动“一社独秀”向“百花齐放”转变。依托咕嘀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的资源渠道,探索建立合作社同村民结对帮扶机制,引导村民发展大围山微型鸡、猕猴桃等产业,指导和帮助创建土鸡养殖家庭农场、花米饭制作家庭作坊等新型经营主体,定期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农业经营管理等培训,带领村民做强、做精、做特、做优乡村特色产业。三是建立共富共享机制,推动“一村富裕”向“全域富裕”转变。坚持以平田村咕嘀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同玉屏镇卡口村、白云乡上龙潭村等建立党建产业联盟,健全完善产品共享、渠道共享、收益共享“三个共享”机制,探索构建“公司企业下单+平田村派单+联盟村接单”模式,将平田村产业链辐射到各村各寨,收购荔枝等农特产品4.7万元,带动广大村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作者:付矢、周美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