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12-28 12:46: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鹏、李丹丹 | 责任编辑:赵茜

——中国兵器引信院助力马王沟村乡村振兴再添新产业

虽已时至腊月,不同于往年的寒冷宁静,在商南县十里坪镇马王沟村,来自引信院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的驻村第一书记张鹏正带领乡亲们忙着播种羊肚菌,大家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翻土、播撒菌种、覆土、放置营养包、搭小棚,大棚基地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乡亲们的笑脸无不充满着对美好新生活的期望。

“翻土时要注意深度,菌种撒均匀,盖土时土要把菌种完全盖住,但也不能盖得太厚,小棚薄膜要抓紧……”在马王沟村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张鹏和种植管理人胡俊不停来回巡视着,工人们哪个环节做得不到位,就过去指导一下。

张鹏表示,羊肚菌是一种食药兼用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营养价值高,被誉为菌中之王,食用口感鲜嫩,有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产业发展前景可观。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马王沟村地理优势,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强化示范带动,着力打造马王沟一村一品,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引信院西安机电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商南县十里坪镇马王沟村定点帮扶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造血”功能,努力探索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新模式。帮扶马王沟村先后发展花椒、中药材(天麻)、水蜜桃等种植和土蜂养殖。2022年以来,持续加大力度夯实产业振兴基础,在做好现有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经济稳定发展,助力马王沟村乡村振兴再添新产业。(图文:张鹏、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