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见成效 百尺竿头思更进

发布时间:2022-12-28 17:0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润华 | 责任编辑:赵茜

——云胶景阳公司东风第四制胶厂连续六年超额完成生产目标任务

从国内橡胶原料市场竞争白热化、到橡胶树病虫害频发、再到疫情防控常态化……橡胶产业可谓经历了不止一个寒冬。寒冬凛冽,云胶景阳公司东风第四制胶厂(以下简称东风四厂)却逆风而上,又一次交出了加工生产干胶8216.9吨(含浓乳胶136.8吨)、产品合格率99.99%、连续6年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的优异答卷。

好成绩的取得并非一蹴而就,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叠加下,东风四厂逆势而上,顺利突围,背后的努力是关键。

高举思想旗帜,点燃党建“红色引擎”。东风四厂领导班子发挥主观能动性,把抓党建、聚人心融入生产经营放在首位。通过认真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党建铸胶魂,绿色兴农垦”品牌创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以及督促检查党员干部“云岭先锋”“学习强国”APP学分等各项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到提高党员干部员工政治站位,促进公司试点制胶厂改革攻坚上来,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夯实了思想基础。

狠抓班子建设,发挥“头雁”领航作用。东风四厂领导班子坚定改革发展信心,认真贯彻落实公司试点制胶厂完全成本核算与利润考核各项措施办法。细化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分片挂钩生产班组责任追究制度,倡导“做在车间,学在车间”的工作理念,要求值班管理人员必须24小时在厂,时刻关注车间生产情况。关键时刻确保“重担有人挑、难题有人解”。胶厂还通过员工岗前培训、安全培训、安全月、质量月等各类活动,利用QQ、微信群、黑板报、安全警示视频等多种方式强化员工思想建设,增强员工责任、制度、安全、环保意识,严格生产加工工序段、工艺执行情况现场管理工作,并依照《员工守则》《安全生产责任书》等各项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员工考核工作,规范高效的克服“管理无效”和“无效管理”。

转变服务观念,纾解企业困局。今年年初开割前期,受省外浓乳市场冲击,东风四厂干胶产量大幅下滑,一度濒临停产。胶厂领导班子积极寻求公司支持,管理人员多方走访客户收胶点,了解掌握周边市场动态,积极帮助客户维修收胶器具,并安排专职人员每天观看生产监控,与客户联系核对数据,维护胶厂良好信誉。与此同时,胶厂还主动出击合理调整价格收购浓乳胶乳400余吨(折合干胶110余吨),即保证了本厂客户资源不流失,又确保了部分员工收入,为后期原料收购打下了基础。为解决零星夹生胶包的质量问题,胶厂管理人员身先士众带领员工翻包,年内处理量达1000吨。

降本增效,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径”。为提高产品质量,东风四厂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公司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干部员工降本增效意识。控制源头,抓好原料收购质量,与客户沟通减少氨水用量,杜绝高氨胶乳进厂。值班管理人员做好工艺控制要点检查,根据胶料的熟化时间对辊筒间隙进行3次调整,每月坚持开展3次安全生产自检自查,每月召开1次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例会、生产成本运行情况分析会。做好出入库产品质量把控工作,保证出库合格率100%等各项措施办法,规范加工生产工作,确保提质增效,生产安全、产品安全和环保安全。胶厂还向重庆奥星橡胶化工有限公司提供了864吨专用胶,以实际行动支持公司的产品结构调整策略,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东风四厂领导班子将进一步践行公司推进转型升级、科学、绿色发展目标,不惧困难,勇毅前行,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李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