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开远:“四步 走”加速城市更新迭代

发布时间:2022-12-29 13:53: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阳辉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云南省开远市把城市更新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为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加码”“增温”。

“纵”“横”联动,形成治理大体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市政府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市级职能部门密切配合,街道社区认真履职,居民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了“市级统筹、部门实施、街道负责、群众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效快速推进城市更新各项工作。通过顶层设计,结合城市“体检”工作“诊断”出制约城市发展的各类“城市病”,编制完成《开远市城市体检评估报告》及《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对城市更新区域开发保护活动在空间和时间上系统谋划、统筹安排,突出从提升空间品质入手,精准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划定城市更新单元、明确目标任务、重点项目和实施阶段,根据“项目工作法”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工作。

“量”“质”齐升,加力资金主引擎。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强化项目谋划包装,围绕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补短板、强弱项。将南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打包,切实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省预算内等各项重点项目谋划和申报工作,为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服”“管”并重,构建项目好环境。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政府部门主要负责项目总体规划和控制、向上争取资金、项目监管和验收。委托国有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国有公司负责公益性项目及部分收益性项目的包装、融资、建设、运营,主要实施充电桩、智慧停车场、主题街区等13个项目。社会资本负责实施投资收益较好、回收期较短的市场化项目,包括社区养老扶幼、集贸市场、老年公寓等17个项目。在后期的运营管理中,南正街主题街区等部分项目引入第三方公司进行运营,通过优化服务,实现统一管理,发挥集聚效应,形成多种业态复合共生的状态,有效推动经济发展与城市文化有机融合。

“新”“旧”结合,唱好改造重头戏。科学统筹谋划,发挥成片改造优势。通过“片区—城市更新单元—城市更新项目”3个层面,统筹谋划实施相邻成片的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对距离相近或相连的广集小区、五九小区、春园小区等西城片区老旧小区及临江北、临江南等东城片区老旧小区进行连片改造,拓展公共空间,整合公共资源,带动3.85平方公里的城区实现连片更新,形成开发建设新格局,改善开远市城市面貌,完善城市整体功能,走出一条有温度、有高度、有风度的城市更新之路。针对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维护问题,探索“1+2”红色物业新模式,制定《小区居民文明公约》,针对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社区党总支牵头、网格包保部门配合,全覆盖在每个网格组建1个物委会;物委会认真履行培育孵化业主委员会和治理小区2个职能,不断提升小区治理效能。目前已建立业委会68个、物委会132个,覆盖率达100%。同时,挖掘文化元素,塑造城市形象。将开远工业文化、滇越铁路文化与城市更新项目相结合,依托“书记领航”项目,打造南正街红色商圈党建示范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继续开展州级文物保护单位阿迷县立中学旧址、武庙街杨云莲民居、南正街105号民居等修缮工作,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城市文脉、重塑市井繁荣的“红色文旅+商业”新街区正在焕发新活力。(图文:欧阳辉)